2019-12-20 15:49 商业周刊 张经义/商周.com专栏作家

美国总统川普被弹劾案正式在众议院通过,成为了美国史上第三位被弹劾的总统。 欧新社

摘要

1.12月18日,川普被弹劾案正式在众议院通过,让川普成为了美国史上第三位被弹劾的总统。

2.一个弹劾案,把川普在美国国内支持度推向两极,在共和党中,他拥有9成支持度,但在民主党中他支持度仅不到1成。

2019年12月18号,这被美国载入史册的一天,我在美国国会现场报导众院对川普的弹劾表决。

这一天,不出所料,川普正式成为美国243年来,第三位遭到众院弹劾的美国总统,上一位是21年前的柯林顿总统,再上一位,可是151年前的约翰逊总统,但,这次,和过去两次的弹劾却有许多的不同。

这一天,在我的眼里,华盛顿分成了三个画面与两个世界,而这些,说明了美国的现状。

第一个画面,是不满的百姓。在弹劾投票的前一晚,全美各地就已爆发零星的抗议,在投票当天,国会会议都还没开,上千民众已经顶着摄氏零度的气温来到国会前,他们绝大多数都是住在自由派居多的大华盛顿区域,他们认为这符合美国法律当选的总统,根本不是他们的总统。

一个冷到瑟瑟发抖的太太对我说:“我们的总统无法无天,我今天过来就是为了支持那些让川普付出代价的人!”

现场也有少数来自外地的川普支持者,自然,他们和反对者间是爆发激烈的言语冲突,当然,最后谁也没说服谁。

实际上,众院经历三个月的弹劾调查到最终的弹劾投票,始终没能改变美国社会分歧的现状,多份民调都指出,支持与反对弹劾的美国民众始终接近各半。

而弹劾反而让美国社会更加的分歧。

弹劾投票的前一刻,共和党人对川普的支持度来到9成的高点,但民主党人对他的支持度却是跌到1成都不到,《华尔街日报》就说,两党对同一个总统的支持度差距竟然能高达85%,这超过了欧巴马时代的65%.

美国几乎成了一个国家,两个世界。

而真正的平行世界,是在第二个画面里——美国国会。

在这弹劾的剧码中,国会两党从头到尾一直是各说各话,这一天更不例外,当天原订美东时间早上9点开会,辩论六小时后就投票,估计天刚一黑就能有结果,但实际上,尽管众人都预期民主党掌控的众院最终会通过弹劾,但因为两党互相牵制,让辩论足足推迟了三个小时,到中午才开始。

而最后,辩论时间也超过预定的六个小时,因为两党人都没放弃这媒体聚焦的时刻,拚命在镜头前全力表演——有人印出海报现场讲解,有人现场把弹劾条款洒一地,有人一上台就要大家默哀,有人类比弹劾这天和珍珠港遭袭一样,有人说川普的遭遇惨过耶稣……

现场花样百出,但全都各说各话。

在开会进入第十一个小时,才好不容易进到最关键的投票。

众议员投的,就是两大弹劾条款:分别是针对川普的“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只要有一项通过,川普就正式被众院弹劾,由于众院435席有4席的空缺,因此原先弹劾所需的简单多数,218票,减少到只要216票,而众院针对这两项弹劾条款的投票,都跨过了这个门槛。

虽然跨过了门槛,但,民主党却有两三位议员跑票,他们反对弹劾川普,因为这些议员是在川普支持者居多的选区,如果他们投了弹劾川普,他们的政治生涯也就完了。其中,有一位民主党议员是投下反对弹劾川普的票之后,马上“叛党”,转投共和党,第二天就得到川普的接见与大力赞扬。

民主党有人跑票,但共和党阵营却是铁板一块,一票都没跑,这,在美国史上是破天荒的,因为回顾21年前,众院弹劾柯林顿时,虽然也是两党分歧,但两党都还是有人凭着自己的良心投票,而这一次的投票,却完完全全只有“政治考量”。

这显示,美国国会两党的“分歧”,已经极端化到“分裂”,两党活在各自的“平行世界”。

而让美国国会和社会分歧加剧的,正是主角——川普,而他,自然没缺席这一天的画面。

而且川普甚至在表决的前一天,就透过白宫官方的信纸,发表了六页“措辞严厉”的文字,痛批众院议长裴洛西和民主党人试图“政变”,还反过来指控民主党人才是“滥权”。对此,裴洛西说她懒得看完,因为内容“太可笑”,还直白说:“有病!”

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 欧新社

川普知道被他骂的民主党人是爱看不看,于是在投票当天,还派人到国会发给议员们圣诞贺卡,他的贺卡尺寸一如往年是惊人的巨大,只不过,今年卡片里附上的,正是这六页的谴责信。

其实,在投票当天,尽管白宫发言人声称总统很忙,只能在开会期间的空档能看一些弹劾辩论,但实际上,他是紧盯着弹劾过程不放,一口气推了或转推了5、60条推特,这还不止,他还预先安排造势大会,跑到冰天雪地的密西根州找选民取暖,他讲话时,正好是弹劾表决的时刻,他十分关切,还第一时间做出回应:“我想我们有投票结果了,每一个共和党议员都投给了我们,哇!”

川普积极拥抱和他同一个世界的人,对于反对者是完全不假辞色、出手还击,不管对方是政治人物,或甚至是在他造势现场抗议的他自己国家的国民。

一个反对者在现场对川普比出最长的手指,立即引发现场骚动,川普知道后,毫不客气地说:“把她丢出去!把她丢出去!可惜了,你本来是可以听到你这一生当中所听过最伟大的演说的。”

面对现场上千人,川普没停止攻击这一位小小的反对者,骂到激烈之处,还说这抗议者“真是个烂人,等一下,当她和她妈回家时,她会下地狱!”

要反对者下地狱后,当然,川普也没忘记在“自己人”面前痛批,他最痛恨的对象——媒体。他转身指向媒体:“假新闻都在这,他们是世界上最不诚实的人,他们都会滚的!”

从这三个画面,可以看出,川普虽然被美国“另一个世界”的人给弹劾了,但实际上,他的地位却在“自己的世界”里更加的稳固。

只要美国持续是两个世界,就不只能让他在接下来的参院弹劾审理中全身而退,不被罢免,而且只要他在明年竞选连任时顾好“自己人”并攻击“另一个世界的人”,川普,还很有机会能保住白宫大位。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