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检说法 2020-02-01

今天,湖北省红十字会对于物资分配中存在的问题向大家道歉了,并且表示:

深感痛心、自责和内疚

相较于昨天的那则说明,今天的说明显然上了一个档次,态度诚恳、用词精准到位,执笔者当年的申论成绩一定是个优秀。

但就在这则说明的同一天,上游新闻的记者在湖北省红十字会的仓库后门,拍摄到了下面这段视频:

当武汉的医护人员靠自制口罩抗击疫情的时候、在厦门的市民靠摇号才能买口罩的时候、在全球的中国人都在为武汉搜集募捐口罩的时候。

视频中的这位带着工作证的人,就这么堂而皇之地将一整箱3M口罩放进了这辆牌照为鄂A0260W的公务用车的后备箱里。

如果说鄂A0260W的司机在面对镜头时,还有一丝羞愧的话,看看那位拎着公文包的的同志不屑的眼神,以及那句不耐烦的:“怎么了?!”

关于3M口罩的用途,老实巴交的司机说:“给领导配的。”

抗击疫情很危险,给领导配口罩,老百姓没意见。但领导用的口罩,是不是应该由市政府直接购买?

或者,就算是现在外面买不到,需要由红十字会来配给,那是不是要走个程序、列入清单,再进行一下公示?

而这箱从仓库后门拎出来塞进公务用车后备箱的3M口罩走了上述的程序吗?我们不得而知。

我们忍不住会猜想,如果鄂A0260W的领导可以这么领,那是不是鄂A0260X或者鄂A0260Y的公务用车也可以这么领。

如果就这么对待社会公众捐赠的物资,那湖北省红十字会在道歉说明所说的:“将痛定思痛、举一反三、认真整改,进一步压实责任、转变作风”,岂不又成了一句空话?

作为一名法律人,忍不住想要提醒这些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里有一条罪名叫做:

挪用特定款物罪

而你们所保管的这些用于抗击疫情的物资,正属于这条法律所保护的物资,希望你们心里能有点数。

当然,湖北省红十字会在今天的骚操作远不止“后门领口罩”这一件事。

就在今天下午,深入到红十字会仓库进行现场直播的央视新媒体记者,被现场的保安给轰了出去。

1300万人正在观看的直播啊,就这么被掐了!

难怪有人感慨,连巴西毒枭的仓库央视记者都进去了,没想到在红十字会的仓库被轰了出来。

就在这场直播的过程中,澎湃新闻的记者还发现了一个彩蛋:

前来领取物资的协和医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昨天领到了2件防护服。

是的,你没有看错,整个科室只领到了2件防护服。

你看,协和医院的这位工作人员在镜头面前伸出了2根手指,只可惜不是胜利的手势,而只是说明自己科室昨天所领到的物资。

当然,今天还有一则新闻,让国人震惊。一位日本负责从武汉撤侨的官员,因为被国内批评撤侨工作不力,今天跳楼自杀谢罪了。

真的是万万没想到,这场疫情里第一个谢罪自杀的官员竟然是个日本人。

说这话,不是说自杀谢罪就好。而是在看完这则新闻之后,再回过头去看视频里那位拎着公文包的同志的眼神,心里真的不是滋味。

也许,明天湖北省红十字会还会再出一则关于这箱3M口罩的情况的说明。

但起码在今天,湖北省红十字会的深感痛心、自责和内疚被鄂A0260W碾压的粉碎,消逝在汽车的尾气里。

最后一句:湖北省消防的弟兄们,要盯紧这个仓库,多去检查检查啊。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CU检说法
(CU-JIAN)

作者 editor

在 “CU检:被鄂A0260W碾压得粉碎的深感痛心、自责和内疚” 有 1 条评论
  1. 日本自杀的那个职员,日文报道里写着警察正在调查死因,怎么到了你这里就变成谢罪了?还独立中文笔会?背后收着美国的钱,独什么立?和作协有啥区别?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