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大年初一主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会议。 图:翻摄自央视网(资料画面)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破天荒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决定,中共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该小组目前确定由李克强担任组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担任副组长。

1月26日,头上多了一顶组长帽子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中共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首次会议,会议要求做好春节假期後疫情防控安排,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

1月27日,李克强「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访问武汉」,视察灾情。而习近平继续全无心肝地作壁上观,连像江泽民和胡锦涛那样的亲民秀都懒得做了。

此次事态,习近平迟至40天後才公开表态,承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但其表态的焦点不是如何挽救民众的生命,而是「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舆论引导工作」,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数千万民众已被封城软禁,若干医院已宛如人间地狱,习近平却还在滔滔不绝说那些形同嚼蜡的官话和套话—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丶坚定「四个自信」丶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掌权以来,拚命抓权,破坏原有的官僚体系,设置无数个小组,亲自担任组长,以「小组治国」完成其新极权主义的「一盘大棋」。然而,他偏偏不敢亲任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不敢到武汉慰问患者和医务人员。他将李克强放在炭火上烤—如果应对成功,则是他幕後指挥有方;如果应对失败,则是李克强的全责。这是傻瓜都看得出来的小算盘。在国家和国民危在旦夕之际,习近平的怯懦丶自私丶无能丶阴暗的本性全盘曝露於天下。

御用媒体当然要为「今上」分忧,挑出替罪羊来为习近平解套且平息民怨。《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大胆地把矛头对准湖北和武汉地方官员,网路警察也不再删除微信上谩骂地方「父母官」的言论。《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评论批评武汉当局「资讯披露不够及时准确」,指其「大胆」,以至於引发恐慌,「『大胆』的背後是侥幸,是对传染病防治规律的无知,是对自身和他人健康风险的漠视」。好一副事後诸葛亮的聪明且正义的面孔。

然而,地方官员也不是待宰羔羊。1月27日,武汉市长周先旺接受官媒央视新闻直播专访时坦承,各方对武汉资讯的披露是不满意的,「披露的不及时,这一点大家要理解,因为它是传染病,传染病有传染病防治法,它必须依法披露。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这个资讯以後,授权以後,我才能披露,所以这一点在当时有很多不理解」。这是中国官员说出的极其罕见的真话:之前没有披露资讯,是因为没有得到上级授权。那麽,上级是谁呢?上级的上级,最上级,就是习近平。不让披露资讯的,就是习近平;比病毒更毒的,就是习近平。

此前,武汉市有8名在网上发出警告的网友,遭到公安约谈丶恐吓,从此网上鸦雀无声。当局成功压制了民间就新型病毒风险做进一步探讨丶持续发出警告的声音。有网友评论说:「抓了八个人,害了一座城。」这个时候再看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丶被中共关押致死的刘晓波在2008年10月1日接受法广专访时所说的一段话,别有滋味在心头:「当公共卫生方面的重大新闻被封锁时,这样的封锁所谋杀的,不仅是新闻本身,而是民众的生命安全。」中共杀害了这样的刘晓波说真话的人,中共将中国变得万马齐喑,灾难就近在咫尺。

来源:新头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