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5日 08:59 来源于 财新网

百步亭社区负责人向财新记者证实了发热门栋的存在,此次被列为发热门栋的居民楼都是位于老小区,居民以中老年人为主

【财新网】(记者 包志明 丁捷)武汉百步亭社区因在新冠疫情爆发后举办大规模的万家宴活动备受争议,目前该社区多个门栋都出现发热患者。财新记者走访后确定出现发热患者的门栋名单属实。

2月4日,财新记者经抽样走访发现,百步亭社区一共有57个门栋被列为发热门栋,每个门栋14户人家,楼下进口处被贴上红底黑字的发热门栋字样。

这些门栋的居民表示,发热门栋字样应该是最近几天贴上去的,但街道没有事先告知居民,也没说平时需要特殊注意的事项。“被列为发热门栋对我们的生活没有影响,我们现在平时不出门,偶尔出去买下东西,也没有人来管。”

另一位居民表示,他知道其所在门栋有隔离发热病人。“街道工作人员定期会给我们门栋的隔离人员送饭吃,一共有两户人家,说是因为发热被隔离观察的,都是中老年人,好像之前参加过百家宴。”

财新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此次被列为发热门栋的居民楼都是位于老小区,居民多以中老年人为主。

百步亭社区负责人向财新记者证实了发热门栋的存在,但其表示,这些字样是按照武汉市江岸区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的要求贴上,需要知道更详细情况,可以去问指挥部。

百步亭社区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占地4平方公里,入住13万人。该社区是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社区,是荣获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唯一社区。

万家宴是百步亭社区每年一度的春节传统年俗庆活动。今年的万家宴是第二十届,在1月18日举办,有4万多个家庭参加。据武汉本地媒体《楚天都市报》头版报道,“居民们端出合作或单独制作的13986道菜品,大家边吃边聊,畅叙生活暖心事、新变化,共度欢乐农历小年。”

武汉市市长周先旺为“万家宴”辩护。1月21日下午,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今年继续举办这一活动,“是基于之前我们对这一次疫情传播是人与人之间有限性传播的这个判断,所以对这件事预警不够”。而在前一天武汉卫健委的通报中,官方首次没有提及“不排除有限人传人”“持续人传人风险较低”的判断。

1月22日,财新记者走访百步亭社区时,多位居民质疑政府此前低估了疫情传染的能力。当日外出居民大部分都戴有防护口罩,百步亭社区周边药店的各类型口罩出现不同程度脱销。多家药店急需补货。湖北省已打算向国家请求紧急支援,调拨医用口罩、防护服、红外测温仪等防疫物资。

一名在百步亭社区居住近20年的女性居民当时介绍,万家宴是著名的年俗活动,居民认为,那时卫健委的通报是“可防可控”,此后又说“不排除有限人传人”,因此并没有引发太大的重视,百步亭社区内戴口罩出行的也不多见。(参见:武汉百步亭“万家宴”过后 当地药店口罩脱销)

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新冠病毒导致的肺炎,潜伏期一般为 3-7 天,最长期限为14 天。百步亭社区患者的最早起病时间尚有待确认。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