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04:46
美国之音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吹哨人”李文亮医生

最先发出新冠病毒而被中国官方指责散布”谣言“的李文亮医生因感染这种病毒而去世。

武汉中心医院星期四(2月6日)宣布,“我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不幸感染,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2月7日凌晨2点58分去世,对此我们深表痛惜和哀悼。”

而在那之前,网络和媒体就已传出李文亮病逝的消息。官媒《新京报》快讯说,“记者2月6日晚间从武汉市中心医院内部获悉,曾被训诫的武汉市中心眼科医生李文亮于2月6日晚抢救无效去世。”

但又有消息说,他的心脏停跳,但正在接受体外膜肺氧和(ECMO)抢救。截止到中国当地时间2月7日零点38分(美国东部时间2月6日下午12点38分),武汉中心医院认证的新浪官方微博称,“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我院眼科医生李文亮不幸感染,目前病危,正在全力抢救中。”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官方推特在美国东部时间2月6日上午10:25分发推文说:“李文亮医生去世,我们深感悲痛。我们都需赞美他对2019新冠病毒所做的工作。”

世卫组织后来删去了这条推文,并发推解释说:“在今天有关2019新冠病毒的新闻简报会上,(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瑞安博士被问到有关李文亮医生去世的消息,他表示了哀悼。世卫组织没有关于李医生状况的信息。”

在武汉中心医院证实李文亮医生死讯之前,人们已经在网络上纷纷表示哀悼和愤慨。

李文亮被认为是向外界公开武汉肺炎病毒疫情的“吹哨人”。

2019年12月30日,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在同学圈中发布了一条信息,警告同学们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可能有疫情。

李文亮在信息中说,他看到的一份病人检验报告显示,SARS冠状病毒高置信度阳性指标。后来疫情的发展证实,这是一种全新冠状病毒。

在言论自由受到限制、公民在互联网上言论受到监控的中国,当地警方于2020年1月3日传讯了李文亮,并且以他在互联网上“发布不实言论”对他予以训诫,并警告他如果不悔改,继续从事违法活动,将受到法律制裁。李文亮在训诫书上签字画押。

1月8日,李文亮在接诊时遇到不明病毒性肺炎患者。1月10日,李文亮开始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李文亮于12日住院。

尽管李文亮当时已经意识到这种不明病毒性肺炎可能会人传人,但当时中国官方对外表示武汉肺炎没有人传人,也没有医护人员感染。

2月1日李文亮被确诊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李文亮发微博称,“今天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尘埃落定,终于确诊了。”

据称,李文亮的多名同事和他的父母也都感染了新冠病毒。

李文亮被认为是武汉8名在网上发布武汉可能出现不明病毒肺炎消息的医护人员之一,也是其中目前唯一感染新冠病毒的人。

1月28日,中国最高法院在其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武汉8名“造谣者”处罚是否得当的评论文章。文章认为,8名信息发布者发布的内容并非完全捏造,客观上对一定群体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有一定积极影响,执法机关应对这样的“虚假信息”保持宽容态度。

李文亮在看到最高法院的文章后对媒体表示,一个健康的社会不该只有一种声音,不同意利用公权力过分干预。

武汉新冠病毒疫情日趋严重,已蔓延到中国各省市,造成28000多人感染,560多人死亡,全球二十几个国家发现确诊病例。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