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第一卷第三十七案(1983)

 

Zhang Xianliang2张先梁(194665日-),笔名沈默,工人,自由撰稿人丶社会活动家;因1979年在上海“民主墙运动”中发文章和办刊物,1983年在“清污”和“严打”运动中被捕,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被判刑五年。

 

张先梁於民国三十五年出生在上海。1960年,他初中毕业後考入安徽淮南矿业学院预科班,1964年,学院被解散後回上海,在崇明县前哨农场当农工。

1966年中“文革”爆发後,张先梁在农场里也成立造反队,11月成立“上海市农业工人造反总部”,担任了几个月司令,此後在“清理阶级队伍”丶“一打三反”等运动中都受到审查。1976年,张先梁调到上海市第十建筑工程公司“七○一”工程队当建筑工人。

1978年11月中,“民主墙运动”在上海人民广场兴起(因此也称“人民广场运动”),张先梁就不时到那里的围墙上张贴笔名“沈默”的杂文或诗歌小字报。1979年2月17日,中国发动对越南的战争,张先梁写了一篇反战杂文《三笑》,表示“中国人民不要这场对越战争”,3月初投给着名民刊《海燕》得以发表,但该刊物也被当局藉此勒令停刊。此後,张先梁创办并主编《科学民主报》,只出了两期就在同年5月镇压时也被勒令停刊了。

1983年,中共中央先後发动“清除精神污染”(俗称“清污”)和“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俗称“严打”)两大运动;8月19日,张先梁以涉嫌组织反革命集团作为“严打”对象被拘捕,同时还有参与《科学民主报》的十几人被拘留丶收审或传讯。此後,他又被追究在四年多前当局统计在人民广场发表的七十二篇文字,12月因此被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关到安徽省白茅岭劳改农场服刑。

1988年,张先梁五年刑满释放後,仍继续从事民主运动。

1993年6月4日,张先梁在上海人民公园组织召开“六四”四周年纪念会,次日被拘捕,随後被劳动教养三年。这三年是单独监禁,其遭受的折磨和虐待,远远超过以前五年徒刑,他身患十多种疾病而一度生命垂危。

1993至1996年监禁期间,张先梁在饱受凌虐,既无书报又无纸笔的条件下仍陆续创作了《笼中吟》丶《续笼中吟》丶《笼中後吟》等七十二首诗歌,并通过各种渠道送到海外发表。

1996年6月7日,张先梁劳教期满三日後获释,申请赴美国探望女儿,先被当局拒发护照,但由於继续从事民运活动又获批准,於9月29日被警方强行押上飞机到美国。1998年11月,张先梁创建“中国大赦”并担任主席;现居美国加州奥克兰。

张先梁著作有诗集《风云篇》,杂文集《野菊集》丶《抬头集》丶《不屈集》,中篇小说《古都迷雾》丶诗文演讲集《夜未央》等。

 

参考资料:

  1. 张冰,《记父亲张先梁》,《北京之春》19946月号。
  2. 张伯笠,《永远的战士──访上海着名民运人士张先梁》,《北京之春》19973月号。
  3. 张先梁,《张先梁小档案》,《民主论坛》199964日。
  4. 井蛙,《上海作家牢狱史记之八──访流亡作家张先梁》,《民主通讯》20041124日。
  5. 范似栋,《老虎》(第一册),毒蜘出版社,2007年。

来源:张裕:《从王实味到刘晓波: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