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下出泉蒙书友会 2020-02-27

文/方方 二月初四

[cp]我又回来了。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很多留言让我感动,虽然我没看完全部。尤其要感谢@他回精神病院了 前一阵对我微博解封的呼吁。因为微博被封后,我很少再上。所以,我可能是最后一个知道这件事的人。武汉一位年轻人告诉我时,我有点被惊讶到。泪目呀!以后@他回精神病院了 导演的所有电影,我一定都约朋友去看。[鲜花]

其实新浪微博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平台。说最喜欢,大概它简单方便,而且它是我在不太老的时候学会的(回想起来,当年还是叶兆言和张悦然两人教给我的)。它也在我人生中很多事情上,给过诸多帮助。尽管再学其他平台的操作也不至太难。但我老了,已在做人生减法,不想给自己多添一事,所以后面的记录,除了@老林白- 帮我在微博上继续发出外,它们大都发在财新博客和二湘的七维空间的公众号上,今日头条上也有一些。我实在要感谢这些朋友们的帮助。在这里,我会先把封号期间遗漏的日记一一补上,让自己的微博内容保有连续性,也便于自己作为一份珍贵的记录留存下来。

说说我的心理变化。看到微博上一些人对我造谣构陷以及大爆粗口,而另一些人则执意要相信谣言,对我亦充满敌意。我一度是很是灰心沮丧。我很难想象,这些仇恨是怎么积攒起来的。而那些仇恨我的人,恐怕既没有看过我这一个月的记录,更未读过我的任何作品。但他们却坚定不移地选择相信谣言,而且坚定不移地相信某些人对我作品的曲意解读。当然,这些人(其中有大量的大学生或毕业于大学)平时的阅读,大概也是只看内容简介或是压缩本吧,更或平时连阅读都没有。我的诸多同学也要我不必再上微博,免得看到那些骂,坏了心情。我本来也这样想。但今天转了念头。心想我为什么要怕他们?不是说好了“魔若高一尺,道必高一丈”吗?这世上,流氓总是少数,尽管他们危害很大。但好人仍是最大量的。想起前不久听过一个音频,其中有一句是:“别把世界让给你鄙视的人!”

是的,别把我喜欢的微博让给我鄙视的人。

但愿网管们今后的枪口能抬高一个厘米,若朝天放空枪当然更好。[/cp]

文章来源:方方老师新浪微博,欢迎大家关注。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