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求意见稿)

这里的惠新西街维权聚餐会是指每个月最后一个周六的晚上在北京朝阳区惠新西街上的不固定的餐馆里进行的维权人士的聚餐会。具体地点是:北京十号线地铁在惠新西街南站下车出地铁后沿东西向大街(故城东路)东行百米至十字路口,在此十字路口西北角有醒目的太熟悉家常菜餐馆,参与者一般在此十字路口西北角的小广场(太熟悉南侧)聚集等待,然后再找餐馆聚餐谈事。

此地的聚会,已整整两年了,参与者大多是维权人士,关心国是者和在京的各地访民。

当然这种聚会早已被警方关注,有时他们会来干预,比如指令聚餐餐馆不让聚会者用餐,等等。但是两年来,警方从未强行驱散过这一定期聚会,也没有因为聚会抓过人。只有一次相关的例外:去年10月末的聚会上,参与聚会的马新立在餐后执意要在餐馆门外拉声援香港的横幅(上书:把香港还给香港人民),结果当夜警方把参加聚会的马新立、陈兆志、贾希平(山西)和泉健虎等人抓走并刑拘,关押了30多天才释放。

有鉴于此,经常参会的多人都建议聚会就是聚会,不要再搞拉横幅等与聚会无关之事,以免再抓人,以免此聚会被禁止,以保持此聚会能坚持下去并发展壮大。

两年了,惠新西街的维权聚餐会已成为了一个品牌。能坚持,不容易。

新年伊始,为使此聚会继续保持而不致中断,并求得发扬光大;且使得警方没有理由能依法压制此聚会,我们依法聚餐会的公民权利能得到保障,我等呼吁:将惠新西街聚餐会这一品牌的核心价值定位为捍卫人权与法治,坚守和平与正义。绝不鼓吹暴力(正当防卫除外),鼓吹打倒推翻,聚会的一切言行皆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不支持这一基本价值的人士,请勿参加此聚会。)

基于上述基本原则,我们在今年将合法地公开推广这一聚会,(既往这一聚会并无召集人,只口口相传),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积极推动我国社会的人权保障与法治建设。新年伊始,我们考虑对此聚会做如下改变:

●考虑在惠新西街固定聚会餐厅。
●考虑首先在聚会者中间将聚会前聚集等待的那个西北角小广场命名为民权广场;将惠新西街命名为北京维权街。
●考虑邀请知名法律人士与官员主讲司法制度改革、信访等问题,达成与有关部门的一种沟通。
●考虑在聚会中设立访民专题(呼格吉勒图父母不就是访民吗?),为访民的冤案的平反做些工作。
●考虑支持在全国多地拓展惠新西街维权聚餐会这个品牌。等等
我们希望光大这聚餐会,为推动中国的人权与法治做出更多贡献,希望全国有更多的公民参与进来!

聚会参与者李英之起草

2015年1月30日

(注:本文是首次公开发布)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3/31/20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