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刘艳丽因文字狱日前闭门审讯获刑四年,笔会发声明强烈抗议。(刘艳丽睑书图片)

独立中文笔会周日(3日)发表声明,对于会员刘艳丽因网路文字及言论被控“寻衅滋事罪”并于上月24日在湖北省荆门市法院缺席宣判,获刑四年,日前才通知其辩护律师,表示强烈抗议。

独立中文笔会严厉谴责中国当局再次肆意侵犯公民言论自由,践踏保障公民权利的中国宪法和中国政府早已签署的国际人权公约。笔会呼吁国内外各界,严重关注中国一再滥用刑法侵犯人权,立即无条件释放刘艳丽及所有其他因言获罪的良心犯。

现年45岁的刘艳丽,湖北省荆门市银行职员,工余时以网名“拽拽重出江湖”参与网路和博客写作。2009年以来,她因在互联网上、微信朋友圈和博客中所发的文字,多次被荆门市国保人员传唤、骚扰,并抄走电脑。2016年9月,刘艳丽因抨击当局的错失和推诿责任而遭报复,被警方从工作单位带走,以“涉嫌诽谤罪”刑事拘留,11月3日正式逮捕,被指控发送“诽谤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的资讯。

2017年5月,她准以“取保候审”获释,一年后期满又被规定监视居住半年,其间经常遭警方骚扰、传唤。刘艳丽丈夫是教师,也因她的案件受到警方骚扰,两人被迫于去年(本网注:应为前年)11月协议离婚。同月刘艳丽被警方传唤,曾因受虐待而割腕企图自杀,左腕几根神经断裂而致残。

她随后被检察院批准正式逮捕。2018年底,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检察院以 “寻衅滋事罪”起诉刘艳丽;翌年1月底开庭审判。

独立中文笔会强烈呼吁当局立即纠正错案,无条件释放刘艳丽,并确保其在押期间不受虐待和会见律师等一切法定权利;中国当局应当实践宪法规定的“尊重和保障人权”之承诺,终结文字狱,释放其他所有因言获罪的良心犯,包括吕耿松、陈树庆、秦永敏、胡石根、刘飞跃、徐琳、王怡、张宝成、伊力哈木、王炳章、张海涛和许志永等人。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