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库尔德记者图尔芬特入狱1500天再次呼吁

(独立中文笔会6月16日讯)昨天下午,国际新闻学院、国际笔会、媒体和法律研究会等46个在世界各地的言论自由团体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土耳其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已被关押达1500天的库尔德记者内迪姆·图尔芬特(Nedim Türfent)。独立中文笔会加入了这个联署,并将联合声明全文翻译如下。

今天(6月15日),国际新闻学院(IPI),国际笔会,媒体和法律研究会(MLSA)等45个下列联署团体纪念库尔德记者内迪姆·图尔芬特(Nedim Türfent)入狱1,500天,再次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他。

图尔芬特主要报道库尔德问题,在报道了土耳其特别警察部队虐待约40名土耳其和库尔德工人后不久,于2016年5月12日被拘留。2016年春季在东南城市哈卡里(Hakkari),那些工人被双手背铐后强迫躺在地下。在图尔芬特拍摄并由现已关闭的亲库尔德的迪可尔新闻通讯社(Dicle News Agency)发布的录像中,可看到一名警察对工人们大喊:“你们会看到土耳其人的力量!这个国家对你们做了什么?”显然是指控这些工人与被取缔的库尔德工人党(PKK)有联系。

在那录像发行后,图尔芬特就开始收到警方以葬礼照片形式发出的死亡威胁。 2016年4月,针对他发起了网络骚扰活动,包括死亡威胁和侮辱,以及匿名或机器人帐户查询其下落。

图尔芬特于2016年5月13日被捕,次日被指控为“恐怖组织成员”。在他被捕13个月后,于2017年6月14日举行的首次庭审时才提交了起诉书,那时他已经被监禁了399天。

在随后审判时传唤的20名证人中,19名说他们针对图尔芬特的最初陈述是在酷刑下取得。然而,法院仍于2017年12月判处他8年9个月徒刑。根据土耳其的标准,这个司法程序进展迅速,构成了立即惩罚图尔芬特的讲真话新闻的一场作秀式审判。图尔芬特被剥夺了亲自出庭的权利,这是违反公正审判的多项之一。2019年5月21日,土耳其最高上诉法院维持原判。他的案子目前正在等待欧洲人权法院审理。

6月21日是图尔芬特在监狱里度过的1500天,他被剥夺了自由和从事新闻业的权利。监禁新闻记者早已成为土耳其当局惩罚他们发现“令人不安”新闻的首选捷径。在《反恐法》下对新闻记者的作秀式审判,并继续镇压特别是亲库尔德人的媒体,对那些从土耳其库尔德人居住地区从事报道的记者们,造成了巨大压力和寒蝉效应。

我们再次呼吁土耳其当局停止这种不公正!

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萨里尔·特里帕蒂(Salil Tripathi)说:“内迪姆·图尔芬特首先就不该被拘留,而我们今天纪念他在这场公正严重流失中系狱的第1500天。显然,他只是因从事记者工作而遭监禁,必须无条件获释,不得拖延。”

国际新闻学院副总监斯科特·格里芬(Scott Griffen)表示:“由于从事新闻活动的“罪行”,内迪姆·图尔芬特目前已在监狱中度过了1500天。他遭到骚扰、攻击、威胁并被剥夺自由。土耳其必须结束这种不公正,立即释放图尔芬特以及土耳其所有因从事其工作而被监禁的记者。”

媒体与法律研究会联合总监、图尔芬特的律师韦塞尔·奥克(Veysel Ok)说:“内迪姆·图尔芬特因报道库尔德社区的镇压而被拘留,遭受酷刑和起诉。数十名证人被迫作证反对他。这些证人说,他们最初的证词是在酷刑下提供的。尽管随后撤回了他们的陈述,法院还是根据最初的证词判处了内迪姆八年九个月的徒刑。内迪姆因他应受到奖励的新闻已被监禁了1500天。我们呼吁欧洲人权法院将他要求核查其案的申请予以优先地位,并就侵犯其权利作出裁决。我们还呼吁土耳其政府立即结束这一不公正。内迪姆的故事是库尔德记者在土耳其的故事。因此,我们期待为土耳其的库尔德记者们建立一条声援长链。”

以下签名的团体呼吁采取签署此声明的行动。通过向内迪姆发送支持信而向他表示声援,因此他知道自己在正义中并不孤单。媒体与法律研究会还出版了内迪姆的诗集,可以在线免费获得

请签署这封信,传播他的工作并表示支持!

联署团体

国际新闻学院(IPI)
媒体与法律研究会(MLSA)
国际笔会
第二十一条(Articolo 21)
法国笔会
德国笔会
英格兰笔会
第十九条
欧洲新闻媒体自由中心(ECPMF)
自由之家
审查指数
土耳其笔会
瑞典笔会
东南欧媒体组织(SEEMO)
P24(独立新闻平台)
威尔士笔会
丹麦笔会
格鲁吉亚笔会
立陶宛笔会
乌克兰笔会
苏格兰笔
厄立特里亚会
荷兰笔会
美国笔会
挪威笔会
乌干达笔会
冰岛笔会
圣米格尔笔会
莫斯科笔会
独立中文笔会
魁北克笔会
新西兰作家协会
尼加拉瓜笔会
圣彼得堡笔会
瑞士德语笔会
库尔德笔会
瑞士罗曼语笔会
海外德语作家笔会
罗马尼亚笔会
比利时荷兰语笔会
土耳其进步工会联合会——土耳其新闻、广播和印刷工会
新闻在逮捕中
土耳其人权基金会
生命记忆自由协会

(独立中文笔会秘书处翻译自英文原稿

国际笔会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独立中文笔会是15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