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本周六、周日是今年9月香港立法会选举民主派初选投票的日子,尽管协助组织这次选举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在投票前夕受到香港警方的突击搜查,尽管港府警告这次初选活动有可能违反香港国安法,尽管港人在香港国安法的阴影及政治高压之下参加投票,但是香港民主派7月11日首日初选的投票人数就高达23万,截止本周日下午6点,投票人数超过了50万。这再次证明香港人追求民主、捍卫自由的决心,也再次说明民意不可欺。

本周中国教育部正要求全国中小学清理图书馆里“非法”和“不适宜”图书。早在2019年10月15日中国教育部就发布了《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的通知》,而重点清理的所谓“非法”和“不适宜”的图书,当指与中共意识形态相背的书籍。在这场全国范围清理图书的行动中,路透社报道称,中国33个省市已经对学校图书进行了清理,几十万部内容“非法”和“不适宜”的图书被移除,很多付之一炬。包括此前正常出版的《1984》、《动物农场》等乔治·奥威尔著作被封存。而在上周,香港政府根据港版国安法从公共图书馆下架了包括黄之锋在内的民主派人士的著作。

在中国大陆,人权侵害每时每刻都在重复上演。因言论、良知、信仰而获罪的公民比比皆是。

据明慧网的统计,仅在今年上半年至少132名法轮功学员遭中共冤判,其中很多人都因为坚持不放弃信仰多次被囚,期间遭到洗脑、强迫其放弃信仰等多种酷刑折磨。

自由亚洲的报道中,2017至2019年新疆当局大规模抓捕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穆斯林并将他们判刑入狱。他们是商人、农民甚至是出租车司机。在新疆伊犁地区一个村庄的村民举行生日聚会,结果21对哈萨克族夫妻共42人被捕。一年后,妻子们无罪获释丈夫们被判12年至2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本周一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突然被数十名警察从北京家中带走引发外界强烈关注,所幸许章润教授被非法关押7天后已于本周日平安回家。但是,中共对敢言知识分子的迫害并不会因此罢手,正如许教授曾在文中所述的那样,“戊戌以来,在下因言获罪,降级停职,留校察看,行止困限。此番作文,预感必有新罚降身,抑或竟为笔者此生最后一文,亦未可知。但大疫当前,前有沟壑,则言责在身,不可推诿,无所逃遁。”

本周长沙富能公益机构案中程渊、刘永泽、吴葛健雄3人已被秘密起诉。程渊的妻子施明磊在再次致电长沙市检察院案管处时惊闻6月24日程渊等3人已经被起诉到长沙市中级法院,而家属及由家属委托的律师对此竟一无所知;宁夏马万军律师因言获罪被行政拘留后转刑事拘留,同时宁夏司法厅欲以马万军的微信言论吊销其律师执业证。

本周是709大抓捕5周年的纪念日,目前仍有因709案被关押的周世锋、胡石根、吴淦(屠夫)等人未获释,近来年来外界也鲜有关于他们的消息。另外曾代理709案的余文生、李昱函等律师仍被羁押。709大抓捕虽然过去了5年,但是中共对人权捍卫者们的打压迫害从来就没有停止。目前为止,在中国大陆的监狱中仍有王炳章、伊力哈木、黄琦、张海涛、陈西、胡石根、秦永敏、李铁、吴淦、王怡等一大批良心犯被施以重刑非法关押;仍有高智晟、陈秋实、方斌、沈良庆、朱承志、郭泉、陈建芳、陈玫、蔡伟、程渊、刘永泽、吴葛剑雄、许志永、丁家喜等一大批优秀的公民被强迫失踪或秘密关押中……

中国公民运动网本周重点关注的人权个案包括:

1、1226公民案最新进展:律师再次会见无果 亲属存钱查无此人 丁家喜、许志永仍处于秘密羁押中

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在临沂市临沭县看守所的许志永和丁家喜,7月8日亲属在前往看守所为两人存钱时被告知:系统里查不到这两个人。许志永和丁家喜的律师也于当日分别前往看守所申请会见未果。许志永和丁家喜事实上仍处于被秘密羁押状态。

此前许志永的另一位委托律师马卫曾前往临沂市公安局申请会见,被临沂市公安局以“许志永案属于危害国家安全案件,会见有碍侦查或可能泄露国家秘密”为由拒绝,申请为许志永取保候审也被以“有可能继续实施新的犯罪,危害社会”为由拒绝。随后,马卫律师受到天津市司法局的约谈警告。

此前丁家喜的辩护律师彭剑得知当事人被关押在临沭县看守所后,向临沂市公安局就“犯罪地”及管辖权提起申诉,认为丁家喜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由临沂市公安局管辖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目前尚未收到任何答复。

目前为止,丁家喜已被非法羁押长达196天,许志永被非法羁押近5个月,两人在被囚期间不仅从未获准律师会见,连正式逮捕后看守所都是在匿名关押,丁家喜和许志永事实上仍处于秘密羁押强迫失踪中。

1226公民案最新进展:律师再次会见无果 亲属存钱查无此人 丁家喜、许志永仍处于秘密羁押中

2、1226公民案:家属成功为同囚临沭县看守所的许志永、丁家喜存钱

北京人权活动人士许志永和丁家喜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羁押在临沭县看守所后,当局不仅依然拒绝律师会见,还一直对两人的亲属称“系统里没有这个人”。在律师及家属的多次努力下,7月9日许志永的二姐终于在临沭县看守所为许志永和丁家喜存上钱。为了能给两人存上钱,这已经是二姐第三次前往临沭县看守所。

此外,许志永的律师和丁家喜的律师分别致函办案单位临沂市公安局,要求依法会见当事人。随后,临沂市警方分别电话通知两人的律师,驳回张磊、赵永林要求会见许志永、丁家喜的申请。

1226公民案:家属成功为同囚临沭县看守所的许志永、丁家喜存钱

3紧急关注: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被警方带走

多次公开发文直言批评中共的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于今天(7月6日)上午10点左右,有20余名警察包围了许章润教授位于北京市六环外的住所,警察强行闯入其家中,扣押了电脑等物品,随后许章润教授被警察带走。引起各界强烈关注。

2019年年3月,清华大学勒令许章润教授停课、停止科研活动、停止招生及免除一切职务,削减工资,并威胁要成立调查组对他进行更多的调查。导致近千名清华校友及各界人士联署声明,抗议中共以言治罪、要求恢复许章润教授工作的呼声甚高。同年5月,许章润赴日本治病遭拦阻。此前许章润曾多次访问日本,并与日本学者和各界人士多有深入的学术交流,在许章润被剥夺教职后,70余名日本学者也致信清华大学要求恢复其教职,表示许章润教授不应该遭受文字狱的迫害。2020年春节后许章润自安徽老家返回北京即以“隔离”为由遭到软禁,其家中的网络也被阻断,同时个人微信帐号被冻结。

许章润教授一向以敢言著称,仅在今年发表的三篇文章《许章润: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惧》、《许章润:世界文明大洋上的中国孤舟》、《许章润:践踏斯文 必驱致一邪魅人间》,有分析指他被带走的原因与他的言论有关。

紧急关注: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被警方带走

4、王藏被指涉“煽动颠覆罪”抓捕逾37天仍无下落

六四前夕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的云南诗人王藏,已经被强迫失踪超过37天,王藏的妻子王丽和王藏的弟弟王玉斌及4个未成年孩子也与外界失联达20天。

据王藏的妻子王丽此前陈述:2020年5月30日下午20多名警察冲进家里,进门将王藏按倒后戴上手铐和黑头套,警察在未出示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将王藏和王丽带走,31日凌晨4点多钟王丽被释放回家,王藏不知被羁押何处。随后王藏的弟弟、表姐、表哥、表嫂甚至是表姐的领导都被警察强制控制在王藏家中。警察两次搜查了王藏的家。6月17日在王藏被失踪第19天,王丽在推特上发布:中午派出所打电话给王藏弟弟,让我们去派出所一趟,我们现在出门去派出所。王丽的推特停留在6月17日去派出所之时,此后王丽再没有发布任何消息。

王藏被指涉“煽动颠覆罪”抓捕逾37天仍无下落

5、山东人权律师刘书庆被以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传唤

7月8日上午8时,山东人权律师刘书庆被临沂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传唤至辖区大明湖派出所。刘书庆律师在被讯问3小时后暂时获释,据称与1226公民案有关。7月8日恰是被关押在临沂市临沭县看守所的丁家喜和许志永的律师前往临沂的时间。

此前的2019年12月31日下午,刘书庆在山东济南的住所被数名身穿警服者破门而入,随后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带往济南历下区大明湖派出所,同时电脑和手机被查扣,整个过程警察未出示任何法律文书。而当时正是中共因1226公民案在各地传唤、抓捕人权活动人士之际。

山东人权律师刘书庆被以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传唤

6、四川公民李飞被指“辱骂党和国家领导人、支持港独”获刑十个月

四川省平昌县公民李飞,被指通过微信、短信、写字幅并在镇政府门口悬挂等方式“辱骂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支持“港独”,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根据判决书显示,1986年出生的李飞,于2019年7至8月间,多次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或书写在纸上悬挂坦溪镇政府办公楼“辱骂党和国家领导人,支持港独”。四川西南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李飞为轻度精神发育迟缓,但仍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李飞有期徒刑10个月,李飞已于2020年7月4日刑满。

同样因“辱骂党和国家领导人”,1982年出生的天津公民金寿魁,于2019年9月28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不久前被判刑九个月。

日前,郑也夫教授的微信因“违反行为规范”而被禁言;公共知识分子荣剑也在推特上称:腾讯无耻,先后封了我十几个公众号和四个微信号,这次又永久关闭我两个微信号的朋友圈和群聊功能,理由说我涉嫌发布恶性谣言,但又不出具任何证据,横加罪名,无法无天,

四川公民李飞被指“辱骂党和国家领导人、支持港独”获刑十个月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2020年7月12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