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深圳画大饼,图片摘自新华网。

习近平深圳发表“改革开放”讲话之后,缩短行程,连省会广州都不留步,匆匆返回北京。咳嗽所致还是北京有大事处理,一概保密。

10月17、18两日北京大批敏感人士被上岗。这两天成为中国敏感日是从去年开始的,2019年10月17日是六四被罢免的总书记赵紫阳100岁诞辰,18日则是他去世15年之后与夫人合葬日。去年,包括1月17日赵紫阳逝世15周年忌日,习近平派“军警特”重兵封锁北京城和昌平民间公墓天寿园,今年依然如故,说明什么?

赵紫阳依然是习中央的政敌

18日,赵紫阳生前第一助手鲍彤发了一条推文:“赵紫阳心里有一座天平:社会比政府重要,居民比政党神圣,常识比主义更可靠。以上是我去年写的。昨天是赵紫阳101岁生日,当局禁止我在此前做什么事,只能延迟到今天推出。”

18日,赵紫阳生前第一助手鲍彤发了一条推文:“赵紫阳心里有一座天平:社会比政府重要,居民比政党神圣,常识比主义更可靠。

“社会比政府重要,居民比政党神圣,常识比主义更可靠。”是赵紫阳生前的民主理念,显然不符合习近平的口味,习近平今年10月要做什么?新华社评论:习近平上台后重建了“中共总书记”的权威,改写了中共党内的权力结构。而26日将举行五中全会将使“总书记”地位更加“强化”。具体讲,五中将通过的中共党内法《中共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将现党章规定的中共中央总书记权限:“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负责召集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主持中央书记处的工作。”扩大为“拥有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和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会议四大最高级别会议议题的唯一确定权。”五中保证的就是不提20大接班人,让习近平20大继续主政。

这就是要用五中全会的公报将习近平2018年修改宪法,定于一尊,恢覆终身制,变成中共中央的决议。这不仅与赵紫阳的民主理念与作风南辕北辙,也与中共80年代的改革开放背道而驰。

习近平只继承毛、邓的错误

邓小平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定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起始,这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什么叫改革?鲍彤做过一个言简意赅的定义:“改革就是改错,改毛泽东的错。”三中全会之前,华国锋抓捕“四人帮”;胡耀邦组织“真理标准”讨论,平反“冤假错”案,为全国“地富反坏右”摘帽;华国锋恢覆与南斯拉夫及西方的关系,恢覆中共和国家政治生活的正常秩序,都是改正毛泽东的错误。

反而邓小平确立“四项基本原则”;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继续确立毛泽东思想,对毛泽东做“三七开”是远远超过华国锋“两个凡是”的最大凡是,是阻碍政治改革的最大阻力。邓小平不但打倒了华国锋,而且打倒了华国锋提拔进中央的胡耀邦、赵紫阳,继续毛泽东大搞“党内斗争”的严重错误。最终酿成六四惨案,用流血终止了80年代的改革。

习近平上台之后,用“反腐”作为手段,推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不仅是要当毛泽东,也是在学习邓小平。

来源:欧洲之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