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12 月 1 日

香港有线电视集体裁员40人,新闻部中国组10数人自动辞职。图:zh.wikipedia.org

香港有线电视集体裁员40人

(欧洲之声综述)12月1日消息传来,香港有线电视(Hong Kong Cable Television, Cable TV )集体裁员,“新闻刺针”小组成员全部被解雇,人数约达40人,立即被迫离职。

近些时日以来,“新闻刺针”对香港的社会运动,如“反送中”等有很多报导,最近亦对亲建制派的民调做了调查报导,可能该台的领导层因此受到压力,而做出此举。

有线电视是一家收费电视,1993年底启播,拥有多条自制24小时播放的频道,提供新闻、娱乐和体育节目等。该台曾经拥有100万订户,但近几年下降。据说,2019年初,该台的订户已减至80万,公司宣布裁员102人。但是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建兴说,有线电视的集体裁员,似乎不是出于财政问题。他指出,正常做法是在各个部门平均裁员,而非不是针对特定部门“连锅端”。

香港有线电视台新闻部中国组在助理采访主任黄丽萍被解雇后,亦全体辞职。图:t.co/Twitter

中国组在助理采访主任黄丽萍被解雇后,全体辞职

有线电视台的新闻部中国组助理采访主任黄丽萍在解雇之列,此事引起全组不满,该组总采访主任司徒元与10名编采人员宣布全体组员自行辞职。司徒元属于资深媒体人,他曾带人员采访中国大陆新闻,直播了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的灾区实况;采访过广州乌坎村的维权抗议运动,以及独家访谈了湖南工运领袖、后被自杀的李旺阳。

香港有线电视的这一集体被解雇,“被辞职”的现象,让本来已经备受高压的香港新闻界更是雪上加霜,这个东方明珠的灿烂,在众目睽睽之下,逐渐黯淡,宁不悲呼。

来源:欧洲之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