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潇男遭密集提审和囚友霸凌 获授本年度「林昭纪念奖」北京出版人耿潇男因营救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遭当局报复,被以「非法经营罪」逮捕,目前被关押在北京海淀看守所,图片为耿潇男和北京知名异见人士、赵紫阳前政治秘书鲍彤。耿潇男友人提供

独立中文笔会颁发多项年度人权奖,其中身系狱中的北京出版人耿潇男获颁「林昭纪念奖」;「武汉日记」作者方方获颁「自由写作奖」;系狱民主人士陈西和诗人鲁扬获「刘晓波写作勇气奖」。笔会赞扬耿潇男敢于为公义发声的精神。但律师却披露耿潇男正受狱友霸凌及办案人员密集审讯强迫认罪。(吴亦桐/程文 报道)

独立中文笔会宣布,将本年度的「林昭纪念奖」授予耿潇男。现年46岁的耿潇男,为北京出版人和独立电影制作人。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人权和公民社会运动,并对异见人士和维权活动者给予支持,目前正被北京当局拘押。

独立中文笔会表示,耿潇男因言获罪,而特别令人感动的是耿潇男慷慨赴义、求仁得仁的精神,和明知危险仍不畏惧的勇气;笔会认为,耿潇男成为林昭的继承者当之无愧。为此独立中文笔授予她本年度林昭纪念奖,并呼吁中共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耿潇男。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裴毅然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耿潇男在中国当前政治环境下敢于为公义发声,其精神契合林昭奖的定位。

裴毅然说:耿潇男公开声援许章润,她给民主人士大力的支持,写下针砭时弊的文章,不顾个人安危、仗义执言,为公义呼号;她性格刚烈、嫉恶如仇,体现了林昭的这种大无畏精神,现在又身陷囹圄,我们认为她是林昭奖的最佳人选,在中国逼仄的政治环境中敢于发声,我们希望通过奖项把我会的人权、宪政理念传播出去,并鼓励坚持者。

耿潇男的代理律师、北京维权律师尚宝军告诉本台,早前在该奖提名阶段,他获准与耿潇男会见,当时他将提名消息转告耿潇男,耿潇男对此表示感谢。

尚宝军也透露,早前官方试图提高所谓「非法出版物」的数量后,本月1日他再次会见耿潇男时得知,办案单位上个月密集提审耿潇男,疑逼迫她认罪,最近又将她调至另一个监室,遭到「新狱友」霸凌,其拘押待遇恶化。

尚宝军说:潇男状况不是太好。尤其是最近这个月,月初和月末都在密集提审,大概月初有5、6次,月末也有5、6次,审讯人员的态度月初的时候也很糟,人身攻击、甚至辱骂的情况都有,但到月末态度缓和了很多,但还是想让潇男配合它们,给她的压力比较大。另外她调监室了,新的监室那些人对她也不那么友好。

今年7月,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因多次发声批评习近平和中共体制被警方带走,耿潇男奔走营救;较早前,她还为赴武汉调查疫情失踪的律师陈秋实,及要求习近平下台而遭拘捕的法学学者许志永、律师丁家喜、成都牧师王怡等良心犯呼吁。

今年9月,耿潇男与其丈夫被北京警方以「印刷、销售非法出版物」为由带走,后当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将其正式批捕,目前关押在北京市海淀看守所。 

独立中文笔会日前公布2020年度重要奖项归属,北京出版人耿潇男获「林昭纪念奖」,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裴毅然表示耿潇男为公义发声的精神契合该奖定位。 (独立中文笔会官网)

另一方面,独立中笔笔会另外两个重要的奖项亦有归属,「自由写作奖」得主为写下《武汉日记》的女作家方方;「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则授予了系狱的贵州民主人士陈西和山东诗人鲁扬。独立中文笔会亦再增加了21名被捕或系狱的人士为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包括黄琦、陈秋实、张贾龙、张展、任志强等人。

武汉作家方方(正中鲜花后女士)获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奖」,11月25日,知名公知艾晓明、陈丹青、梁文道等为方方庆祝生日。 (网络图片)

此外,刘晓波曾为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裴毅然表示,独立中文笔会近日将响应国际笔会纪念刘晓波获颁诺贝尔和平奖10周年的活动。

裴毅然说:国际笔会12月5日到10日的这项活动,旨在表彰刘晓波对中国写作环境和人权作出的重大贡献,我们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我们面对的是个暴力政权,这个是不对等的,但是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化国际笔会的鼓励为力量,化沉痛为坚持,继承晓波遗志,致力中国宪政,传播刘晓波的《零八宪章》。

国际笔会已启动「刘晓波周年纪念」活动,聚焦日益恶化的中国人权状况,重点介绍在中国因言获罪遭拘禁的五位作家的生平及作品,这五位作家为:桂敏海、齐曼古丽、贡却才培、杨恒均和秦永敏;周四当天,国际笔会将推动纪念刘晓波视频,刘晓波遗孀刘霞将朗读刘晓波生前写给她的诗:《凡高与你》——给小霞。国际笔会及世界各国笔会也表示关注因言获罪的中国作家。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