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传入中国,已经有1400多年。时间不可谓不久,历史不可谓不长,按照伊斯兰在其他地区发展的历史经验,中华民族早就应该对伊斯兰耳熟能详,不至于陌生到连穆斯林为什么不吃猪肉都不清楚的地步。但是中国的伊斯兰发展似乎是全世界的一个例外。

伊斯兰世界的许多地区都曾经是其他宗教的领地:叙利亚、伊拉克、土耳其曾经是基督教的大本营,但伊斯兰到来之后,很快就取而代之成为当地居民的主体信仰;阿富汗、新疆、塔吉克斯坦这些地区的居民曾经都是信奉佛教的,当伊斯兰的信息传来之后,他们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偶像崇拜,成为虔诚的穆斯林;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这些岛国原来都是多神崇拜的地区,伊斯兰很快就在几十年时间里取而代之,成为当地人全民信仰的宗教。唯独中国是一个例外,今天的中国人对伊斯兰仍然是陌生的,伊斯兰始终没有被中国的知识界所正视。

我对这个问题曾经是百思不得其解。是中国人不需要信仰吗?好像不是。今天的中国人格外渴望着新的信仰。基督教在中国徘徊了将近1800年,却在这短短几十年时间里突然获得了近五六千万的信徒。而作为世界性正统宗教的伊斯兰,却一直发展缓慢,这些年甚至呈现倒退状态。那么伊斯兰在中国不发展的原因又是为什么呢?是伊斯兰在中国水土不服吗?好像也不是。一千多年的历史,足以说明伊斯兰在中国是有着顽强的生命力的。伊斯兰是一个普世的宗教,它是造物主对全人类的指导,为什么独独到我们中国就会突然水土不服了呢?

无花果老师的这本书,为我们解开了这个谜底:伊斯兰是能够满足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民族的精神诉求的,它之所以没有在中国为更加广泛的人群所接受,是因为它的信仰者没有尽到推介的责任。因为他们所理解的伊斯兰,已经是一个特殊的变种,和伊斯兰的真谛已经相差甚远,他们已经在事实上几乎沦为古兰经中所提到的受谴责的人——把普世的伊斯兰变成了事实上的民族宗教,把止恶行善的伊斯兰变成了事实上的私欲膨胀。

本书作者以爱之深、恨之切的情感,毫不留情地揭开了伊斯兰在中国得不到发展的千年之谜,给人一种鲜血淋漓的痛楚的同时,也是一记当头棒喝。其实我知道,最痛苦的人是思想着的作者自己。以无花果老师的饱学和才干,他完全可以过一种安逸的生活,但是他却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这一条为正义事业出征呐喊的道路,一个人忍辱负重,饱尝人间冷暖,在坎坷的岁月里独自前行。从《中华穆斯林的现状与展望》到《绿色中华的召唤》,经受了那么多的打击,仍然痴心不改。但愿诸君能够和我一样从这本书里获取教益,体味作者的苦心孤诣,以为自勉。

是以为序。

史未安
二00八年十月于义乌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