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人有涉江者,其剑自舟中坠于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剑之所从坠。’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

如今一个伟大的人物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之后,在邓、江、胡连续几届掌权之后,在贪腐之风愈演愈烈的时候,在老百姓挣扎于水、空气和食品安全的时候,居然在中华大船上找到了前人刻下的痕迹,居然跳入水中,企图找回60年前失去的那把青霜宝剑。这人就是共产党的总书记,习近平同志。

翻开习的一系列讲话,大多毫无新意,或者直接重复先王毛泽东的原话,或者换上新的说法。他企图从新拾起毛的衣钵和方略,恢复当年中国的彼得大帝的绝对威风。遗憾的是,如今的国家已经不是1949年的国家,如今的官员已经不是1949年的干部,如今的人民也不再是1949年的群众。习沿袭旧制老调重弹的笨拙手法有点舟已行矣,而剑不行的愚钝与困惑。

毛泽东当年提出过“三八作风”, 在军队和民众中起到了指导性和振作精神的作用。不过那时的革命军队吃的是小米,用的是步枪,穿的是破军装。想不艰苦朴素也办不到。如今的干部们坐着高级轿车,吃着满汉全席,身边簇拥着10几个小老婆,贪污的钱财可以堆满整个屋子。他的八项规定还有个鸟用。对一群祸国殃民的贪官大讲作风,如同对抢劫犯说,你这同志有爱贪小便宜的作风。如同对强奸犯说,你这同志有男女关系的作风。如同对杀人犯说,你这同志有下手太重的作风。罪犯们爱听,他们可高兴了。可惜受害的民众还得被抢劫,被奸污,被杀害。

作为根正苗红的合法继承人,习近平要开展所谓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也是毛泽东时代常用的刀具,当官的监守自盗,罪加一等,这难道是自我批评能解决的事情?

至于群众路线,当年是毛泽东的法宝。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打土豪分田地的杀富济贫政策引来了大批贫苦农民的拥护,他们成为解放军的粮食和兵员的供给基地,没有他们的支持,就没有新中国的成立。可是1949年后,他们被打成农村户口,继续刀耕火种的生活,为城市户口们提供了几乎是无偿的粮食。群众路线利用了群众。如今,当农民工成为二等、三等公民的时候,你还能去让他们听你习近平的吆喝吗?

近日,习近平在朝拜西柏坡的时候,忽然在船帮上又找到了两个务必的印痕。于是他又想跳进水中,找回这两把利剑。可惜,在灯红酒绿天上人间的今天,再让当官的去艰苦奋斗、不骄不躁, 他们办得到吗?朱元璋当了皇上,你再让他天天去喝珍珠翡翠白玉汤,他受得了吗。

中国封建统治的集大成者毛泽东同志打造了无数把的锋利刀剑,用于维护他的统治,每把刀剑都曾发挥过举足轻重的作用。可是他的刀剑只适用于他的那个年代,即使船没有动,即使习近平把它们打捞上来,也都是一堆成锈的古董了。何况,舟已行矣,而剑不行。当然聪明睿智的习总书记还可以继续在中国船上找到落剑处的印痕,反右、四清、文革,最后回归到邓副主席的一部分人先富。与其说他是个中国梦的开拓者,不如说是潘家花园的淘宝人。再说,反右、四清、文革这般重武器非毛泽东,没人能耍得动。习近平如果唱上10年的刻舟求剑,中国梦休矣。

习近平志大才疏,言多行少。如果不能标新立异,不能改革向前,不能为13亿国人找到光明的出路,继续在旧货摊上寻找治国的利器,势必无功而返,史留笑名。迄今,习的反贪政策不过是为大量地贪官寻找一个软件化和软着陆的机会。不查、不打、不杀,让贪官们收回黑手,立地成佛。无疑这只是一厢情愿。贪官们也许会给总书记一点面子,坐回破车,吃顿破饭,卖掉几处房产,少玩几个小老婆。只等作风的风刮完了,他们再重新回到那纸醉金迷的天堂。舟已行矣,而剑不行。习总三思。

2013-07-12

(选自作者文集《升斗草民话一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