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昨日再来

2021年7月24日

现在我们知道在1941年6月22日凌晨德国开始实施巴巴罗萨计划,以3百万军队进攻苏联。此时的苏联坐拥500万大军,但在战争初期却被德军打得一败涂地,到9月德军结束基辅会战,转战莫斯科时,苏军已经被消灭了4百多万人,守卫莫斯科的军队不足,连守卫西伯利亚的压箱底部队都调到了莫斯科前线,当然这时苏联已经通过埋伏在东京的间谍佐尔格探明日本已经决定不进攻苏联而要去进攻南洋,即荷兰的殖民地印度尼西亚,英国的殖民地马来西亚,法国人的殖民地越南,美国的殖民地菲律宾,因为那里有日军急需的石油和橡胶。之前,由于入侵中国,日本被国际社会制裁,被禁止石油和钢铁贸易,日本只好铤而走险进攻当时在太平洋地区最强大的军事存在美国军队,这就是珍珠港事件的背景。

闲话一句,这佐尔格是个德国人,在去日本之前在中国上海待过几年,与当时帮助国民政府军队维护电台的德国工程师混得很熟,将电台的底细也摸个底掉,然后告诉中共。所以红军可以对国军的电台进行监听,对国军行动了如指掌,经常在国军行军之时发动袭击,占了不少便宜。中共给佐尔格安排了一个女人,名叫张文秋。这个张文秋的大女儿和二女儿分别嫁给了毛泽东的大儿子毛岸英和三儿子毛岸青,他们的名字分别是刘思齐和韶华(张少华)。

现在很多人,包括很多历史学家都认为希特勒不首先进攻莫斯科而向南进攻乌克兰,展开基辅会战是纳粹德国失败的根本原因。其实,希特勒不去进攻莫斯科,而是先拿下乌克兰这个大粮仓,获得进军苏联南部的通道,进而占领了苏联的石油仓库巴库油田,是极富战略眼光的。事实上,苏联在失去了乌克兰和巴库之后,后勤补给极为困难,虽然又紧急征招了500多万人参军,但武器装备一时间难以凑齐,老傅读到过,这时苏联不仅将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武器用上了,甚至还有发根长矛上前线的情形发生。大家可能看过《兵临城下》这部美国人拍的讲述斯大林格勒战场上苏德两个神枪手对阵的故事,影片中那个苏联神枪手就是赤手空拳上战场,枪得等前面的战友被打死才有捡。编剧就是根据这一时期苏军的实情编写的。

苏联能挺过这个困难时期,除了不惜人命之外,还要感谢英国,以及英国背后美国的支援。英国先是将从美国借来的物资再借给苏联,美国向日本宣战后更是直接向苏联提供物资。这些物资里除了飞机、大炮、坦克、机枪和炸药等等这些武器之外,还有大量生产武器所需要的材料,铜、铁、铝,当然还有汽车、汽油,柴油这类战争不可或缺的后勤支援,更重要的是美国还提供了很多食品,让苏联上千万的士兵有口粮饱腹。美国援苏物资后来有一部分在二次大战之后被苏联转送给了中共,成为了中共口中从国民党军队手里缴获的美国装备。如果没有美国的物质支持,即使苏联挺过了1941年的冬天,也很难挺过1942年。德国的失败根本上还是总体实力不足以支撑整个战争消耗,可以说,德国实际上在两次世界大战里都是败给了美国。

中文历史书上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是民主阵营打败了法西斯阵营。纳粹德国,墨索里尼的意大利还有当时的日本,可以说是法西斯阵营,但敌对方的国家里,美国、英国和法国算是民主国家(对于英法殖民地居民来说就不一定了),当时的中国在国民党统治下,蒋委员长也是大搞法西斯一个领袖,一个主义、一个政党那一套,与民主没有毛线关系。苏联那就更不要谈了,法西斯与他相比算是更有人性了。

最近有一些美国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电影,说当时美国士兵不理解为什么而战,因为觉得德国士兵和他们是一样的人。直到他们发现了囚禁犹太人的集中营,看到犹太人的惨状,士兵们才认识到了这场战争的意义。老傅必须说,这完全是后世强加上去的意义。因为这根本不是美国参战的理由,在盟军攻入德国本土之前,没人知道有集中营存在,也就根本不可能是为了拯救犹太人而战。在《洗脑的历史》第十二章里老傅曾经提到过,1939年6月,美国总统罗斯福拒绝载有9百名犹太人的圣路易斯号客轮进入美国,致使大部分犹太人返回欧洲,其中200余人后来死于纳粹集中营。

严格来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延续,第一次世界大战则是种族主义,爱国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惹的祸。美国被拉入两次世界大战,原因很复杂,但可以肯定美国本身并没有太大利益,也许美国的精英阶层不愿意看到纳粹德国一统天下,也许还有自身与英国的天然关联使然,法国本身也帮助了美国人独立,美国人站在英法一边可能就比较自然了吧。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实力傲视全球。此时世界政治大佬们意识到如果照着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模式发展,不久还会有第三次世界大战,因此美国就出头在国联的基础上建立了联合国,费用美国出大头,在美国纽约建立联合国总部,在日内瓦的国联成为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美国、苏联、英国、法国、中国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具有一票否决权。同时美国在欧洲实行“马歇尔计划”,出钱帮助欧洲恢复经济,同时占领日本,将日本去军事化,进行民主改造,以后我们所称的西方国家基本涵盖除去苏联占领的东欧之外的欧洲加日本美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苏联与美国有短暂的蜜月期,但很快因为意识形态的分歧分道扬镳。苏联拉起一帮东欧小兄弟与美国领导的西方集团作斗争,不断在世界各地挑起争斗,其中包括中国和中国人所熟悉的朝鲜,越南,当然还有中国人不熟悉的希腊以及美洲。再加上世界各地殖民地的独立运动,从1945年开始到1991年苏联倒台,世界上的战争此起彼伏,但因为没有世界级的大战,因此不管是动枪还是动炮,一律被称为“冷战”。这时期所有的争斗后面都有美苏两个大国的影子,因此在种族主义的外面多少还会裹上一层意识形态的画皮。到了1991年苏联解体,美国一家独大的时候,再起的阵仗基本都是赤裸裸的种族战争了,都是在爱国的旗号下年轻人互相厮杀。惟一的例外是围绕着伊斯兰国的战争,与其说是一个国,其实更多是因为意识形态而战。

第一次世界大战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仅仅隔了20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距今已有76年.必须看到,在世界范围内维护一个大致平稳的和平环境是多么地不容易。我们可以说,美国在第二次大战后设计的世界安全及经济框架为世界的和平和发展确实提供了基本的保障,虽然其中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这个框架也提供了改进的可能性。

而当中共主管外交的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在美国的阿拉斯加面对美国的国务卿和美国总统安全顾问说出:从实力的角度出发美国没有资格和中国说话,而且20,30年前就没有了这个资格之时,中共显然想打破这个框架,而且认为自己可以打破这个框架。

面对这样一个狂妄的挑战者,现有世界框架的设计者和维护者美国显然是认真对待的。所以我们会看到现在中共已经成为了美国的头号敌人,因为美国知道,如果中共真的实现了它的目标,不仅美国会丧失自己的优势地位,这个世界也会重新陷于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新的世界大战就有爆发的可能。真要有了第三次世界大战,其惨烈程度绝对要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甚至地球还能不能存在都是个问题。

可以这样说,美国在对中共本质的认知上远远超过现在的欧洲国家,所以美国现在也在极力说服欧洲盟国与自己站在一起。只是经过了川普四年的破坏,欧洲还需要一些时间找回对美国的信任。

因此,当老傅听到了杨洁篪在阿拉斯加痛斥美国没有资格与中国对话的时候,不禁哈哈大笑。对于美国的精英人士来说,杨的讲话震撼力不会小于日本当年对珍珠港投下的炸弹,而对于我老傅来说,这几乎就是慈禧太后同时向11国宣战场景再现,历史蹒跚走了这么久,结果又回来了!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