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19)

89日  俄罗斯CP人民主党发表声明,不承认该党领导人被开除出苏共的决定。声明称,俄罗斯CP人民主党是苏共组织中的俄罗斯组织。它是根据党章的基本原则组成的,所以没有把俄罗斯CP人民主党党员从苏共队伍中开除的正当理由。 “很清楚,这是企图对CP人民主派进行报复,因为他们坚决支持社会上和党内的根本改革……是企图为自己在选举中的惨败报复,这种失败是我们和其他民主力量给俄罗斯CP所支持的保守的和反动的候选人造成的。” 声明号召“志同道合者”不要屈服于保守派的压力,支持建立俄罗斯CP人民主党进行工作,参加民主改革运动的组织、建立和活动。

日  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了苏联外交部和苏联对外经济联络部提出的关于就苏联组织和企业通过提供设备、商品和劳务并支付自由兑换货币的方式,参加执行计划草案的条件,以及利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资金和经验来解决苏联经济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的条件,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进行预备性谈判的建议。

8月10  叶利钦在会见俄罗斯独立工会联合会代表时说: “关于非党化的命令既谈不上废除,甚至也谈不上修改。” 叶叶利钦建议在最高苏维埃9月通过法律之前,现在就颁布有关工会的法律保障的命令,从而再次证实非党化命令并不涉及工会。叶利钦还说,近日内即将签署关于执行权力机关的命令。各地区和各州将成立新政府。这些政府的领导人将由人民在10一11月选举产生。

812日  据塔斯社报道,戈尔巴乔夫总统发布命令,批准《苏联国家财产基金会章程》。章程指出: 基金会对属于全联盟的财产将全权代表国家的利益,在其活动中应遵守苏联宪法、法律、苏联人民代表大会和最高苏维埃的其他决定,苏联总统的文件、苏联政府的决议和指示以及本章程。苏联国家财产基金会的责任是: 保护苏联的财产和利益,对有效地利用和保存苏联财产进行监督。它将制定苏联国营企业非国有化和私有化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和分析执行情况。

日  据美联社报道,苏联前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发表评论,声称苏联现在迫切需要民主改革,并以此反击威胁着苏联的“毁灭性势力”。他呼吁戈尔巴乔夫辞去党的总书记职务,并且说“他应该尽早辞职”。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发表一篇题为《美国必须斩断它与戈尔巴乔夫的纽带》的文章,认为这位苏联领导人很可能只是一个象征,而无任何实权。与他的命运相连的政策可能会使布什总统走错方向。

正在戈尔巴乔夫心烦意乱之时,人民代表、名宇航员阿.叶利谢耶夫提议,担任统的人得兼任其他领取报酬的职务。本戈尔巴乔夫完全可以置身事外,为他现在还统,但戈尔巴乔夫却接过这个话头,就自己的工资发言说: “这件事要说清楚,我现在担任着两个职务,但我只领一份资。即政治局委员一份,每月1200卢布。最高苏维埃主席那一份我未领过,将来也打算领。”

看来,戈尔巴乔夫只是想急于表自己并没有领双份资。但是,题不在这里。大厅里发出一阵哗,戈尔巴乔夫察到自己有所疏忽,所以一位代表走来要求提个问题时,他赶紧说会议要进行下一个程了。

其实,大家都猜到这位代表要问什么题: 竟是谁在领导我们?是CP还是最高苏维埃?家看,这个领导人民代表大会的还是在政治局领工资的总书记,而最高苏维埃主席的作只过是一种兼职!

戈尔巴乔夫的这个失误使与会代表都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戈尔巴乔夫这时也感到自己的威望正在下跌。实际况也正是这样。

这时候,行总统制草案的第一条经通过,面开始讨论第二条,即以什么途径选举统。案规定,统选举实行普选制,第一位总统例外,人民代表大会举产生。

许多代表对戈尔巴乔夫很客气。他们直言不: “我们的选民没有给我们选举总统的权力,这问题需要全民讨论,实行普。” 高尔基捷尔任克市的人民代表克雷科夫宣布了在他那城市的民意测验结果: 1.7万名询问者中,有1.3万人主张全选总统,只有3700人赞成由人代会选举总统。这就是说,赞成全民普选的人占75%。克雷科夫说: “如果在座的诸位在自己的选区也做一下这种调查,我想也会是这种结果。”

都认他的论断。

会议休息时,一条传在会议大厅里传开了: 戈尔巴乔夫,如果不选他担任统,他就要辞最高苏维埃主席的职务。

戈尔巴乔夫这样说显然有策略意义,这是向代表们施压力。这条息被大会秘书处证实之后,一些代表激烈地争论起来了: 谁能顶替戈尔巴乔夫?提到的人物有个,呼声最高的是身为理的雷日科夫。

里是“政治交易所”。那一天,“政治交易所”里发生了强烈的震。戈尔巴乔夫的“股票”价格速跌

荀路  202185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