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31)

    825  苏共中央书记处发表声明,请求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准许召开全会,以便讨论与党和普通党员的今后命运有关的问题。

    戈尔巴乔夫对电视节目发表谈话说,对那些反人民的人法律应高于一切。一个星期以前,苏联是一个国家,今天它已完全是另一个国家。

据俄罗斯电视台报道,前总理帕夫洛夫在被捕时依然认为,“大多数人真诚地相信,他们是在做一件好事。”

苏共中央书记处发表声明说,罪恶计划是背着经选举产生的党的机关极其秘密地策划的,书记处没有组织和领导反对叛乱分子的斗争。但又称,书记处想尽一切办法避免流血,力主同戈尔巴乔夫会晤,直到第三天才成为可能。声明宣布接受自动解散中央的决定,请求苏联总统、俄罗斯总统和各共和国领导人准许在莫斯科举行中央全会或其他组织措施,讨论党的今后命运问题。

戈尔巴乔夫总统的军事顾问、前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赫罗梅耶夫元帅自杀身亡。他在绝命书上写道: “我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已被毁灭。”

俄罗斯CP人民主党散发新闻公报,支持暂停俄共组织活动,呼吁“未同叛乱分子和苏共反动势力合作”的党员退出苏共,加入其组织,并定于10一11月召开该党第一次代表大会。

叶利钦颁布“关于暂停俄罗斯联邦CP的活动”的命令。

叶利钦发布《关于苏共和俄共财产的命令》,宣布苏共和俄共全部不动产和动产均归俄罗斯联邦政府所有。

叶利钦向俄罗斯电视台发表讲话,说戈尔巴乔夫对政变负有责任,因为正是他挑选和任命了自己的干部,而这些人却背叛了他。他支持戈氏辞去苏共中央总书记职务和把党的财产转交给国家的决定。

苏联新上任的国防部长沙波什尼科夫和新内务部长巴兰尼科夫、新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巴卡京与拉脱维亚领导人在莫斯科会晤,决定撤销波罗的海沿岸军区司令库兹明上将的职务。

莫斯科拆除了前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米哈伊尔.加里宁的塑像。

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宣布: 共和国独立;暂时中止白俄罗斯CP活动;查封白俄罗斯CP中央大厦和党的档案库;批准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辞职退休。

日本外相中山发表讲话,对戈尔巴乔夫辞去苏共中央总书记职务表示欢迎,希望这一行动能导致苏联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实行真正的改革。

布什总统对记者说,希望看到波罗的海沿岸共和国获得自由。

苏联CP第二十八次代表大会于199072日上午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召开。来自各共和国的4657名代表出席了大会。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有: 戈尔巴乔夫作题为《苏共中央向二十八大提出的政治报告和党的任务》的报告;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书记处书记报告个人的工作;党的预算和资产;讨论和通过苏共纲领性声明、新党章和其他决议;选举新的党中央领导机构。会议进行了12天。由于党内三大派激烈角逐,会议风波迭起,多次出现戏剧性的场面。

当戈尔巴乔夫刚刚宣布大会开幕时,来自马加丹州的代表布卢多夫马上拿起话筒,要求以政治局为首的全体中央委员辞职,并不把他们选入代表大会领导机关。布卢多夫的要求响应者寥寥无几,很快被否决了,戈尔巴乔夫开始主持会议。首先讨论议事日程和成立大会的有关机构。提出的建议很多,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讨论中共进行了25次表议,一些尖锐的建议被否决了,所有预定的方案都被表决通过。

大会通过议程后,由雷日科夫总理主持会议,戈尔巴乔夫作政治报告。

戈尔巴乔夫在报告中指出了改革带来的积极成果和面临的严重困难和问题,认为改革的基本进程是健康的。他严厉批评保守力量企图利用当前的困难和群众的不满,使改革进程倒转。他说,苏联“进入了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要么沿着改革的道路“继续前进”,这样“国家就会迎来美好的未来”;要么“反改革势力占上风”, “那时国家和人民就将面临黑暗时代”。他指出: “国内确实发生了革命性变革”, “自由人的公民社会正在取代斯大林模式的社会主义”,改革“已经使社会得到许多实惠”,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消极现象”。最近的“形势甚至恶化了”,原因是“我们接受了极其沉重的遗产”,改革工作中也有“失误”,但不能说目前的“种种不幸都是改革的过错”。

戈尔巴乔夫在报告中说: 改革的主导思想”是“在社会主义选择的范围内使社会深刻民主化和人道化,使其成为自由的社会”;苏共的目标是“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他指出: “几十年来,苏共只是为专横的官僚体制服务”;更新了的苏共应是“以社会主义为选择和以共产主义为前景的党”;苏共应是“先锋党”,但“不能把先锋作用强加给社会”;必须“在民主过程范围内和在中央和地方立法机构选举范围内争取保持执政党的地位,从这个意义上看,苏共起着议会党作用”; “今天的苏共是一个全民的政治组织”;应当讨论是否在党章中取消民主集中制原则,“因为先前的全部实践败坏了这项原则的声誉”;但不能“把党变成争论不休的俱乐部”,不允许在党内“建立具有特殊的内部纪律的派别”。

荀路  20218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