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90) 

1126  苏联公布主权国家联盟条约草案。条约草案的出发点是: 每个联盟国家均是主权国家。根据文件,主权国家联盟为“邦联制民主国家,在条约的每个参加国自愿赋予它的权限内行使权力”。文件指出,主权国家联盟在国际关系中是“主权国家、国际法的主体——苏联的继承国”。主权国家联盟的主要宗旨是持久和平、裁军、销毁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各国合作和各国人民在解决人类全球性问题中相互声援。条约草案规定,联盟“拥有一支集中指挥的统一的武装力量”。同时,条约参加国仍然有建立共和国武装部队的权利。在条约确定联盟机关的一章里规定,成立两院制最高苏维埃,选举联盟总统和副总统;成立联盟国务委员会、政府、最高法院和最高仲裁法院。

苏联CP人联盟组织者举行记者招待会声称,他们打算“在马列主义基础上成立CP”和争取“共产主义运动的复兴”。他们主张所有认为自己是苏共法定继承人的政党将来联合成联合的CP或者至少是共产主义运动联盟。CP人联盟是在原苏共马克思主义纲领派基础上成立的。纲领派作为苏共的实际反对派存在了一年半多时间。在所有重新成立的CP人的政党中,它坚持最不正统的立场。例如允许党内存在派别。该联盟宣布的政治任务是: “使国家重新走上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抵制资本主义复辟和社会不平等的增加”,“恢复苏维埃政权”。主张“在商业和服务领域可能利用各种所有制形式的情况下公有制起主导作用”;主张“发展可调节的市场关系”和“统一的联邦制国家”。

苏联国防部长沙波什尼科夫答《苏俄报》记者问时说,国务委员会9月6日的会议上已基本上赞同一些改革建议。其中建议苏联国防部成为总统领导的文职部门。

1127  戈尔巴乔夫同日本共同社总编辑远藤谈话时说,新的联盟是建立在现代化市场原则基础上的共同的经济环境的邦联式民主国家。不调整好国家体制,任何经济都搞不起来,包括自由市场经济。联盟机构竭尽全力使国家的经济改革计划获得成功。戈氏在回答北方领土问题时说,实行战后的彻底和解、签订苏日和约、找到相互可以接受的解决领土划分问题的办法,这是苏联对外政策一项相当重要的任务。

苏联国家银行发表公告说,一千卢布面值的新币很快将在苏联出现。

1128  苏联总统新闻处发表通告说: “克里姆林宫注意到这样的消息——美国总统周围的人谈到,如果乌克兰公民在12月前夕投票赞成独立,美国将从外交上承认乌克兰。” “考虑到我们两国之间目前的关系水平以及不止一次的这样的官方声明,即只要共和国不作出最后的决定,美国就将不对我们这种内部问题确定立场,这种消息使人困惑莫解,特别是它出现在(乌克兰)全民投票的前夕。”

821日下午2时,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会议仍在白宫举行,这时他们得知政变领导人已经离开莫斯科前往克里米亚的消息。这是一直坚持在克林姆林宫内斗争的卡拉谢夫(戈氏的顾问)告诉叶利钦的,他说亚佐夫和克留奇科夫去找戈尔巴乔夫请求原谅。俄罗斯最高苏维埃立即决定派飞机赶往克里米亚,解救戈尔巴乔夫。因为戈氏仍然处于被软禁状态。而且,即使要迎接戈氏回来,也应该是反政变的白宫领导人,不应该是赶他下台的人。

叶利钦急于想见到戈尔巴乔夫。两天来,他多次尝试与戈氏通电话,但都打不进去。在这之前,政变领导人曾邀请叶利钦同他们一起飞往克里米亚,让他相信他们所说的戈尔巴乔夫的健康状况。这或许是诱捕叶利钦的阴谋,叶利钦当然不会同意。现在叶利钦真想前去迎接戈尔巴乔夫,但最高苏维埃的决定是让鲁茨科伊副总统和西拉耶夫总理前往,并立即出发。

鲁茨科伊和西拉耶夫率领着36名武装警察和一些记者,于下午5时乘专机离开莫斯科前往克里米亚。

飞机临近克里米亚别尔别克机场上空,机场指挥塔起先回话说跑道已经占满,后又允许降落。专机降落时已近下午7时。

克里米亚共和国苏维埃主席巴格罗夫来迎接他们。然后,这批人分乘四辆汽车直奔黑海之滨的福罗斯总统别墅。

抵达之后,他们被让进电影厅等候。有人寸步不离地盯着。问了好久才得到冷冰冰的回答,说卢基扬诺夫、伊瓦什科与克留奇科、亚佐夫等人已先期到达。

原来,克氏和亚氏是来向戈氏请罪的,卢氏和伊氏则是为了洗刷自己的清白。两帮人各乘自己的专机前来,但却不约而同。

现在来看主角戈尔巴乔夫——被囚的“普罗米修斯”的情况。

戈氏被软禁后,他的32名警卫仍然侍卫在他左右,寸步不离。819日早晨,他从电视机中获悉政变已经发生。考虑到他们既然以总统健康状况废黜了他,因而他们有可能使用一切手段来危害戈氏的身体,卫士们决定拒绝接受外面的食物,而是靠原来贮存的食品维持生存。

除了电视,一切信息都被切断了。卫士们找到一台旧收音机,开始收听外国广播。戈尔巴乔夫的女婿阿纳托利用他的索尼牌袖珍收音机也收听到几个西方电台。他们就是凭借这些信息来分析形势的。

819日下午,戈尔巴乔夫提交了一份要求: 立即恢复通讯联系,派一架飞机送他回莫斯科。但是没有得到答复。

下午6时,戈尔巴乔夫在电视上看见亚纳耶夫举行记者招待会,他立即决定为自己录像。戈氏的女婿用家用录像机给戈氏拍好后,将录像带分成四份,并开始寻找可靠的渠道设法把带子送出去。戈氏的保健医生也写好了总统身体状况的意见,复制了几份。接着,戈氏口授了一份声明,打成文件后,戈氏又亲笔写了开头语并签字,以表明是他亲自写的。

荀路  202111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