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农村社队工业(后来的乡镇工业)

在过去的十余年间,我国的农村社队工业有了很大发展。据人民日报80年1月8日报导,全国社队企业已有150多万个,职工2千多万人,产品74多种,全国平均每个公社有30多个社队企业,经营范围包括机械、化工、针织等30多个行业。但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管理水平低、生产秩序乱、效率低、质量差、成本高、利润少,资金周转慢。有一些社队工业不但本身经济效果差,而且还与一些设备好,经营管理先进的大厂,争原料、争劳力、争资源、争市场。结果造成一些先进大工厂因缺原料,而开工不足,甚至造成亏损,形成难以维持的局面。

为什么某些社队小工厂,小工业会排挤大厂呢?为什么在我国会出现与世界现代化潮流相反的趋势呢?难道现代社会化、集约化的大生产真要向农村作坊倒退吗?这种反常的现象,正是由于毛泽东和华国锋同志的大力倡导造成的。

毛泽东在过去曾说过,农村社队企业是“我们伟大的光明灿烂的希望”.74年华国锋同志给湖南省委的信中指出“社队企业”对于“消灭三大差别,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它代表人民公社的伟大希望和前途”76年华国锋同志担任党的主席和国家总理以后,更是大力支持农村社队工厂。80年6月华主席到日本访问回国后,亲自到江苏参观了社队工厂,又向全国发出了“社队工厂大有可为要越办越好”的号召。

由于毛泽东和华国锋把农村的社队企业看成是我国的方向,是“消灭三大差别”的“伟大希望”,所以就不惜手段大力支持。包括行政手段和政策上的优惠待遇。甚不惜采取免税减税,在宣传舆论上的鼓动支持,以及由于某些基层干部的特殊利益,所以在短短几年时间就形成了农村社队工业的盲目大发展。

农村社队工业大发展的几个问题

极左思想的指导:

这就是把农村办工业说成是消灭三大差别的共产主义方向,说成是“伟大希望”.也就是毛泽东在五、七指中所说的,工人要办农业,农民要办工厂的思想。

这种极左思想是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背道而驰的,现代社会经济发展必然要经过的道路是:工业与农业分工,工业向城市集中。现代大工业要求高度的联合,协作,要求综合利用,要求向专业化发展。

工人做工,农民务农,这是现代社会的基本分工。我国极左路线的倡导者们,要工厂办农业,要农民办工业,并将其提到消灭三大差别的高度来宣传、来推行,这是极左路线的典型表现,是违背社会潮流的瞎指挥。这种极左的瞎指挥必定严重破坏我国的经济发展。

税收不合理:

农村社队工业可以免税和减税这是极不合理的。我国大工业,要上交很高的税金和利润,农业要交农业税(公粮),这些都是我国财政的主要支柱。为什么农村社队工业可以不交税和少交税呢?我们主张社会主义竞争,主张大工业与手工业竞争,大工业与小工业,与社队工业的竞争。但是竞争需要在平等条件下来进行。让一个竞争者背上大包袱让另一个轻装上阵,那不是竞争,那是限制一方,鼓励另一方的发展。现在让大工业,先进的企业背着沉重的税金,上交利润和其他开支的大包袱,怎么能和受到减免税等优惠待遇的农村社队工业去竞争呢?

盈利问题:

现在从表面上看某些社队工厂是盈利的,但其中包含了很多虚假的成分。首先是减免了税金。现代每一个工厂都不是孤立的,它们需要使用公路,铁路、电力、通讯设备,要使用国家养出来的工人和技术人员,要公安维持秩序……,当工厂不向国家交税金,利润时,他实际上就是占了国家的便宜。

我国现在价格不合理,某些工业品价格高于价值,而原料燃料等价格又低于价值。很多社队工业正是利用低价的原料燃料,生产高价的商品,形成虚假利润,有时这种利润越多,给国家造成损失越大。

从全局和长远看问题:

有些人说社队工业是支农的好办法,并举出例子说明某地发展社队工业后,农民富起来了。要农民富起来大家都欢迎,但要用什么方法富起来却是个大问题。是值得讨论的。

某些社队工业用占国家和社会便宜的方法,用损害国家利益的办法获得一部分利润,然后分给农民,使他们是富起来,这是一种不正当的不顾国家利益的办法。我们可以从一个极端情况看一下盲目发展社队工业的不合理。如果全国的大工业全部关闭,只留下社队企业,而它们又是不交税的,那么我们的国家怎样维持教育,科研、交通、国防、事业呢?取消了这些事业之后,难道我们不要亡国吗?难道我们不是要倒退到原始社会去吗?

当前从国内全局来看,我国正是缺少原料、燃料和动力而某些社队工厂,正是在这些方面与大工业争夺。而争去之后使用效率很低,造成浪费。从全局看这是不合理的。

从长远来看,随着我国经济工作的调整和整顿。我国的原料和商品价格的逐步合理。税收政策也要正常化。市场管理也将活而不乱。那时某些社队工业将无法和先进的大工业,专业化的生产竞争。有些社队工业将面临亏损、关停并转的命运,设备将要闲置或报废,投资要受损失。所以说盲目鼓动发展社队工业将不是富农而是坑农。[1]

不要干扰农业:

当前我国农村正面临着清除极左路线,落实政策按科学规律办好农业的艰巨任务。(这里讲的农业包括农、林、牧、副、渔多种经营)在农业方面有大量的经验教训需要我们认真总结,很多经济规律需要我们去认识。农村政策要进一步落实,农业科学要学习要推广。

在当前农村干部各项任务很紧迫的情况下,绝不能再用什么“大办社队工业”去干扰,分散农村干部的精力,不要再去鼓动什么“社队工厂大有可为”.要让农村干部集中主要精力抓农业方面的政策和科学。

急需调整和整顿:

当前对农村社队工业主要是贯彻“调整和整顿”的方针。政策上调整,坚决制止盲目发展,思想理论弄清楚,道理讲明白,前段时间的盲目大发展是错误的。是极左路线的干扰。在税收政策上进行调整,原则上废除社队工业的减免税制度还要考虑征收土地税。对现在的社办企业要纳入国家的统计,加强国家管理和监督。问题严重的要关停并转,违犯处理的要对保留下来的也要提高管理水平。

前段社队工业盲目大发展,主要责任在上面而不在下面。当前要争取现实主义的态度,制止盲目发展以后,要照顾多方面,具体分析区别对待妥善处理。不能一刀砍。

农村劳动力出路:

农村主要任务是农业,包括农林牧副渔多种经营。这在我国是一种基本分工。农村要在科学种养,科学经营管理上大下功夫,安排劳力。

农村劳力除了一部分通过正常渠道的招生招工进入城市以外。仍还可以寻找安排一些出路。如行之有效的工矿合同工,临时工,季节工。服务事业。农闲时的运输建筑、筑路、土建、开采和其他提供劳务的方式。也可以与大工厂订立合同发展原料有保证的加工副业,与商业,外贸订合同发展一些手工业,以及发展为农业服务的副业等等。

80年6—7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