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同志在六十年代提出并发展了他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简称“继续革命论”)。这个理论在九大上被接受,并被以后的历届党代大会所接受,写进了决议中,做为我国社会主义时期思想理论的基础。

这个理论的内容包括: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阶级和阶级斗争问题;主要矛盾和主要危险问题;革命对象和革命方法问题;文化大革命的问题。

毛泽东的“继续革命论”是一种错误的理论,是一种背离马列主义的理论,过去的几年我曾写过一些有关这方面的理论分析。

对继续革命论的错误,不但可以在理论上来证明,现在更重要的是可以从十余年来的社会实践来证明其错误。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人们都公认毛主席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的伟大实践是他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关于这一点曾写进最近几届党代大会的决议中。为了检验继续革命的理论是否正确,就必须回顾一下,由这个理论所指导的实践是成功还是失败。即回顾一下,毛泽东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简称文化大革命)倒底是成功还是失败了。

毛泽东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失败了

近十年来在党的所有文件,包括党代大会的决议,在提及文化大革命的成就时,都说文化大革命最伟大最主要的成就是粉碎了以刘少奇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十余年来的事实和实践已充分说明刘少奇等同志所代表的是无产阶级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他们在重大的有分歧的问题上,是代表了正确的路线。刘少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杰出领袖人物,他们的形象现在正与日俱增。人民将永远怀念他们的业绩。

毛泽东亲自发动和领导文化大革命的目的是要粉碎,丑化,仇恨以刘少奇为代表的一些同志和路线,但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在这一点上正说明了他所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是失败了。

73年之后文化大革命又增加了第二个伟大成就,这就是粉碎了林彪阶级司令部。其实林彪的粉碎只能说明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的失败,因为林彪是人们公认的毛泽东在文化大革命中一手培养和选定的接班人,(这一点写进了九大党章中)。

十余年来人们已经看到,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给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等多方面带来了大破坏。造成了停滞和倒退。

这一切都说明了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的失败。实践和失败也说明了指导这个实践的理论――“继续革命论”是错误的。

1979年6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