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这一天,据网友称,新华网、人民网没有,甚至,新浪、搜狐、网易,都没有一纸半文有关《世界人权宣言》的内容,全充天聋地哑了。今年,《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大庆之年,连没有立法权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也冒了僭越和违宪罪名,联合推出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不发点话,实在有损权威,还会给他人留下话柄吧,于是,2008年12月10日,新华网、人民网等均推出了一篇如此标题的网评:《中国人权:进步可见,未来可期》。

文章不是“新华”,也不是“人民”的大手笔执笔的,是从《新京报》借来的。这给人以理不直,气不壮,敷衍了事的感觉。这也罢了,你看文章里的话: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接受了《人权》杂志专访,积极评价了《世界人权宣言》的地位和作用,指出“中国人权事业已经取得了历史性进步,中国人权状况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我冷静、仔细一想,“中国人权事业已经取得了历史性进步,中国人权状况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这句话,其实在很大范围和程度上是持之有据的。只不过,说这话的人,对中国人权现状的要求,也太低太低了。这就好比一个坑,蒙,拐,骗,偷五毒俱全的人,如今戒了一毒二毒,就说自己“情操改造已经取得了历史性进步,道德素质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一个样。

何出此言?以事实为依据。

昨天的反右、大跃进、文革等等,今天仍然关押思想犯、良心犯,“荣登”关押记者最多国家榜首等等,案例汗牛充栋,罄竹难书,仅就昨天和今天的12月10日这一天发生的践踏人权事件,就足可以说明问题了。

联合国大会通过并发表《世界人权宣言》,是60年前的1948年12月10日。作为签署国之一的中国,在刚好20年后的那一天,也即1968年12月10日那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词作者,诗人田汉先生,在被诬以莫须有罪名关押两年后,在狱中上吊“自绝于人民”。

一网友披露:1970年12月10日,其好友李立荣和他母亲林舜英女士,在五台山公判大会上同时被南京市公检法军管会宣判死刑。会后,母子二人一道被绑在同一辆大卡车上,并列一起,示众游街,最后在南京水西门外凤凰西街刑场同遭处决。母子二人的罪名完全一样:恶毒攻击无产阶级司令部、恶毒攻击无产阶级专政、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恶毒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林舜英时年60岁,李立荣26岁。此前,林舜英大儿子李蔚荣以“现行反革命”罪已被判刑七年。事后,林舜英两个女儿不准收歛母亲和哥哥的遗体。

80年代初期,所谓的拨乱反正开始了,也即新华网网文所称的“进步”来了。怎样“进步”的?1980年,林舜英,李立荣被平反,家属从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共领到死亡补偿金1400元,每条人命计700元。

“回顾历史,进步可喜,未来也同样可期”,网文里还有这样一句话。每条人命计700元,作者,让你领受这样的可喜进步,干吗?

此时此刻,远有北京的异议作家刘晓波、宪政学者张祖桦,近有贵阳的维权人士陈西、申有连、杜和平、廖双元,他们在什么地方?刘晓波他们在北京班房里,只因为当地国保认为他是《零八宪章》的起草人之一,12月8日,北京国保就把他下到大牢里了。陈西他们,则只是因为12月10日这天,准备公开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就被贵阳国保从12月4日,就软禁,实质上等于绑架了。

《零八宪章》,什么犯了天条的东西啊,不外乎民主啊,结束党禁、报禁啊,军队国家化啊,普选还政于民啊之类,这有什么稀奇?请看你新华网的爹《新华日报》1945年9月27日社论中的一段话:一个民主国家,主权应该在人民手中,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一个号称民主的国家,而主权不在人民手中,这决不是正轨,只能算是变态,就不是民主国家……不结束党治,不实行人民普选,如何能实现民主?把人民的权利交给人民!伟大领袖当年胜败难定时,还曾经主张由美国将军来统领国共两党军队哩。

可见,抓捕刘晓波们,与共产党公开宣示的政见,与“伟大领袖”的思想,都是背道而驰的。从这层意义上来讲,今天中国的人权现状,不是进步了,反而是后退了,开历史倒车了。

不管他是一纸空文,还是什么玩意,好歹弄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出台,新华网等也在12月10日这天推出了一篇与人权日有关的文章。这不也是纪念和宣传《世界人权宣言》的实际行动么。那么,你贵阳国保绑架陈西他们干什么?你阶级斗争这根弦,比“新华”还绷的紧?你政策水平,比“人民”还高?你用铁的事实说明新华网网评所言不差,中国的人权状况,比四九年前,比文革前,就有这样一点“进步”?

是的,刘晓波不会如当年的李立荣和他母亲林舜英那样被枪毙的,陈西他们也不至于如当年的田汉那样被逼得自绝于人民,确实“进步”了。但是,这样的进步,是否可喜?

《孟子》里有这样一个寓言:今有人日攘邻之鸡者,或告之曰:是非君子之道。曰:请损之,月攘一鸡,以待来年然后已。如知其非义,斯速已矣,何待来年?

是啊,从情理,从法理的角度来看,只要是非义的事情,就应该尽早、完全地停止。啊,你原先每天偷人一只鸡,如今改为一个月偷一只鸡,你昨天枪毙、逼死说真话良知尚存的人,今天不枪毙、不逼死他们,昨天没有将保障和尊重人权写进宪法,今天写进去了,昨天消极评论《世界人权宣言》的地位和作用,今天“积极”评价了《世界人权宣言》的地位和作用,就是“取得了历史性进步”?真是一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文痞下流嘴脸。

有些人,有些组织,迟早要上被推上历史审判席的,也许那一天我们见不到了,但是终究还是会来的。看看网民的忠告吧,对照对照,这有些人、有些组织当中,是否囊括了“新华”和“人民”,是否囊括了国保、国安,是否囊括了你,你,你,你们、他们?

至于中国未来人权状况是否可期,那就如当年《新华日报》所言了,如果不结束党治,不实行人民普选,靠这样一些人,靠这样的制度,你再活上五十年,一百年,一千年,也只能如此“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文章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