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是堂堂大国的总理,余杰是一个不会说谎的孩子,前者正行走在甘肃灾区泥泞的路上,后者批评温家宝的专著,却在灯红酒绿的香港即将出版,这种现象,看似矛盾,水火不能相容,但在西方民主国家极易平常,而在中国则成了面临坐牢的危险举动,于是,我为文友余杰捏一把汗,亦为温家宝深感庆幸,因为余杰是他最好的朋友,《中国影帝温家宝》是他的鉴镜。

据今天的官方媒体报道,8月9日,甘肃省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胡锦涛做出了重要指示,温家宝第一时间亲赴灾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据随行采访的中央台记者刘乐说,原定的行程是在今天早上,温总理首先乘坐直升机到达甘肃天水,然后在天水机场回北京。但是,又得到消息,总理改变了行程,他要再一次赶到受灾最严重的三眼峪去,看望那里受灾和重伤的群众。于是,我们看到了多张照片,显示总理踩着淤泥和碎石,一步一步地艰难地行走在从三眼峪到白龙江边这段最危险的路上。至此,我们有何感受呢?余杰还能说他在做秀吗?要知道这是突发事件,亲临现场的人,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一个年近古稀的老人,能做到这一点,的确不容易!如果说以前的地震和洪灾发生时,温家宝是做秀,那么,这次呢?如果一个领导人一生均在做秀,是不是盖棺论定之时,就应当评价其为好官?!

因此,我支持作家余杰在海外出版著作,并誓死维护他讲话的权力,更愤怒指责北京国保对余杰的骚扰和恐吓,但我不尽赞成余杰的观点,他对温家宝的批评,有失偏颇,他的著作已被党内的保守派所利用,成为一发射错了目标的舆论炸弹,在目前的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可能帮了中国民主进程的倒忙!

毫无疑问,如果我手里有决定国家领导人的选票,我不会推举温家宝,但中国一党执政的现实是,我们在具体评论中南海的高官时,只能矬子里面拔高个,用事实和比较的方法平心而论,我认为,温家宝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官员,他面对着地震,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不仅显得勇敢,仁义而坚强,而且还表现出了极大的人文情怀,联系到刘晓波判刑时,他在不同场合的言谈举止,大谈“言者无罪”,意味深长,可以断定,中共决策层曾集体讨论了刘晓波的案件,温家宝是少数派,他并不赞同判他入狱,但又无力回天,因此,在未来共产党和社会的裂变中,他可能是中国最开明的政治体制改革的推手,总之,他在人与自然关系发生矛盾时,显示出的胆略,如能最终导入人与人,人与社会冲撞的战场上,该是怎样一番壮观而伟大的情景啊!换句话说,如果中国再次发生“六四”天安门事件,温家宝或许不会只是站在赵紫阳的身边,愁眉紧锁,他会以面对天灾的气魄,勇敢地爬上学生与市民缴获的坦克,领导抗暴!他或许会和人民站在一起,向专治政权发出最后的通牒!

所以,我认为,余杰是一个典型的书生,也是一个《皇帝的新衣》中不会说谎的孩子!他博览群书,才华横溢,文笔如同行云流水,著作洛阳纸贵,但是,他没有机会直接面对中国的高官,不了解官场的诡异,黑暗和复杂,对中南海的内斗缺少清醒的认识和深入的思考,也无法洞悉政治家的谋略,他只是在秉笔直书情怀,无暇顾及政治列车前方与两侧的风景,这正是他的可爱之处,也是中国知识份子的悲剧。目前中共两派内斗已严重地表面化,温家宝无疑是难得的改革派,而主管中央政法委的周永康等人,是江泽民留下的保守派,他们主管国安,公安,自然希望余杰多写批评温家宝的文章,以便薄熙来等太子党取而代之,而太子党一旦大权独揽,自由写作的空间就会进一步压缩,以致烟消云散!试问,余杰批评温家宝,绝非一日之事,如果他本人真想抓捕余杰,他至今还能平安无事吗?至于他与廖以武不同,可以自由出境,到香港去演讲,这是因为,周永康等人深知余杰比廖以武更有利用价值,难道这一奇特的现象,不是可以充分说明,温家宝还比较开明吗?如果余杰不服,你到重庆住一年,写一本对薄熙来揭短的书,看看薄熙来抓不抓你!故此,我们已经清晰地看出了余杰等人的艰难而微妙的处境,他的初衷是推进中国民主,但似乎选错了靶子!

当然,中国的进步,不要把希望完全寄托在某一个领导人身上,故应当对一党专制的体制展开批判,余杰对此已有很深刻的论述,我举双手赞同。不过,中国与其它西方民主国家不同,国民们脑海里存有渗透血液的皇权思想,很多人尽管一次次上当受骗,但依然把社会前进的动力归功于某些伟人,如果没有,也会制造出来,所以,建国以来,每一次大的社会动荡,都离不开民众纪念某个领导人的机遇,如“四五”事件时祭奠周恩来,“六四”事件是怀念胡耀邦,下一次呢,我预料很可能是与温家宝有关。从这个意义上讲,余杰作为一个并无个人私利的读书人,不必去理会著作问世后的局势与遭遇,并对可能坐牢保持坦然的乐观,但我对中南海的权斗有着浓厚的好奇心,我想,鲍家父子可能因为温家宝“六四”之后的平安过关抱有成见,而且生意上而议,《中国影帝温家宝》估计市场也不错,所以,出版这样的批温之作,既符合他们的创意,也应和太子党派的心思。

尽管如此,我依然认为,余杰不是温家宝的敌人,相反,他是温家宝最好的朋友,因为面对强烈批评的声音,如果他能正确对待,就成了一面很好的镜子,既可以正衣冠,查缺点,又可以折射自身的魅力,让他人鉴别。概括余杰对温家宝的批评,其内容不外乎两项,一是包庇和纵容家人以权谋私,但显然余杰没有第一手的证据和材料,我不敢断定其真伪,记得“六四”前有关赵紫阳儿子搞官倒的传闻就是最多,现在才知并非属实,大家均上了“六四”屠夫李鹏的当,所以,余杰应当慎之又慎,温家宝应当深刻反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姑且听之,引以为戒。二是在政改方面,他出于维护中共利益的考虑,迟迟没有实质性的举动,只是言不由衷地执行所谓政治局的集体决策,不敢大张旗鼓地支持民运人士和维权运动,也造成很多工作上的失误,的确使人们失望。对此,温家宝作为一个长辈,应当展示包容的心态,虚心接受余杰的批评建议。我奉劝所有的国家领导人,都要明白书籍是个什么东西?我看,就是人们讲话变成了铅字,如此而已!既然温家宝选择了做公众人物的生活道路,就应当作好接受它人说三道四的心理准备!

据报道,余杰近日表示,在今年7月5日之后,他没有再次受到北京警方的骚扰。但7月中旬赴香港参加书展时,被警方跟踪至机场,没收了两篇准备在香港中文大学作报告时用的讲演稿,我认为,这一现象集中表现了上层内斗的矛盾心态,对此,余杰持有积极乐观的态度。他说:“我去香港仍然还是成行了,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是有一定的往前走的可能性,就是这本书能够出版,我也能保持写作的自由。”他所说的“往前走”的意思是指政改的希望。温家宝由此应当理解余杰的良苦用心,他希望中国进步,他是恨铁不成钢啊!故此,我再次呼吁温家宝,拿出你地震中的勇气,和你的朋友余杰一起,埋葬中国一党专制的泥石流!

2010年8月9日于多伦多

RFA2010.08.0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