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logo(独立中文笔会2014年12月9日讯)国际笔会今天发布新闻稿,以《中国:作家出版家在新一波镇压中被捕》为题示警,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仅因和平表达被关押的人士。新闻稿全文翻译如下。

国际笔会加入美国笔会、独立中文笔会的行列,对最近几周内中国作家、记者、出版家和公民社会活动家遭受新一轮拘捕示警,这些拘捕显然是因为他们对香港民主抗议运动的公开支持。据报道,2014年11月26日就有四名知名知识分子被捕。他们是:

徐晓:北京知名作家、编辑和出版家,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目前被关押在北京第一看守所。据报道,作为财新传媒《新世纪》首席文化编辑的徐晓,于今年十月被列入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禁止出版作品的名单。她同时在立人大学义务授课,立人大学从2012年被当局关闭的立人乡村图书馆发展而来,为民间教育公益组织,创办众多私立学校和图书馆。据悉,立人大学执行长、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陈堃因公开支持香港抗议活动,于10月6日以涉嫌“寻衅滋事”被捕。立人大学隶属于立人乡村图书馆,在过去几年里该图书馆多个分支被中国当局关闭。

薛野和柳建树:独立出版人和书商,也属于立人大学,目前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关押,可能与非法出版或发售非法出版书籍有关。薛野是立人大学负责图书馆的执行董事,立人乡村图书馆前理事长;柳建树曾在哈佛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2011年回国,此后一直担任立人乡村图书馆副总干事,并管理立人的某些图书馆。

何正军: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行政主管。该所为知名公民社会独立智库,目前已经被北京当局关闭。作家郭玉闪和黄凯平,分别为该所创办人和前所长,因公开支持香港抗议运动,于今年10月被捕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涉嫌“寻衅滋事罪”,常常被用来让异议人士噤声。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成立于2007年,主要在税制改革、地方选举、法律改革、行业管制改革、公民参与和教育权利等领域进行调查研究。郭玉闪和黄凯平都是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

另外,作家、诗人、独立制片人、编剧、民间公益行动者和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寇延丁,也因公开支持香港抗议活动,于2014年10月10日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关押至今。

国际笔会呼吁,如果仅因和平表达而关押,就因立即无条件释放他们。

国际笔会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致力推进世界各地作家间的友谊和理性合作,弘扬文学和维护言论自由,代表世界文学的良知。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的149个分会之一,关注和抗议中国当局对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监禁、骚扰、监控,致力于结束对自由写作和互联网信息传播的种种限制。关于笔会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 penchinese.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