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目前的政局发展态势来看,中共内部政治格局的变化将在十八大展开,而酝酿期,现在已经开始。未来的发展,基本上是“太子党”与团派之间的权力斗争。而“太子党”因为背后有江泽民集团的支持,目前在声势上可以说略占上风。前一段时间“太子党”的主将薄熙来在重庆大搞打黑运动,搬出毛泽东思想的旧旗帜,矛头直指团派主将汪洋,是两派大战的开场戏。在这样的背景下,看刘晓波被判,就可以看出一条讯息,那就是中国政局有走向拉美化的可能,即政治上高度专制,经济上维持自由化市场经济。

刘晓波被判重刑,是中共向西方国家的示威性举动,有论者称之为“亮肌肉”。事实上,这并不是单一事件,它的背景是中共当局全面收紧政治控制,刘晓波案只是其中一环。去年年底,在全国治安工作会议上,公安部副部长提出要用“先发制人”的策略对付社会不稳定力量,这是新提法,因此也格外引人注目。种种迹象证明,当局决定在社会管控上采取比过去更加强硬的立场。

众所周知,胡锦涛上台以后,就一直强调和谐社会,试图营造亲民的形象。如果强硬路线重新占上风,对于所谓“和谐社会”的提法,就是一种讽刺,也是一个挑战。而以强硬手法管理社会,历来是“太子党”的主张,薄熙来在重庆演练的就是这种治国手法。可以预计,如果在十八大上,“太子党”战胜团派而全面接班,中共势必逐步走向强硬路线的拉美化道路。而在十八大之前,尽管团派还在掌握中央权力,但是在“太子党”的强硬路线逼迫下,也势必走上比赛看谁更强硬的路。这就是中共越来越展现出进攻性的一面的原因。

判断未来“太子党”与团派的斗争可以看到,“太子党”尽管声势很大,但也不一定稳操胜券。这里有几个变数:第一,“太子党”内部从来不是铁板一块,依照其父辈的派系,“太子党”内部也是派系林立,而且互不服气的现象很严重。一旦“太子党”内部出现分裂,团派就可以拉出来一部份“太子党”结盟,其实力就会大为增长;第二,胡锦涛看似温吞,但是他周围一批团派大员,例如令计划等,并不是无能之辈,眼看“太子党”来势汹汹,团派的力量势必会因为危机感而得到凝聚。经过多年的经营,团派的实力是不可小觑的,他们的抵抗力度目前还没有充分展现。第三,“太子党”在民间历来声名不佳,1980年代中期中共一度想大规模提拔“太子党”,就是遭到社会各界的反对而在前总书记胡耀邦的决策下喊停。现在“太子党”作势要全面接班,会不会再度引起社会上和民间舆论的强力反弹,也是一个变数。

总之,从刘晓波案可以看出,背后其实是中共接班大戏的开场。

(本文为作者在“援救刘晓波,推进《零八宪章》公民维权运动研讨会”上的书面发言)

北京之春2010.07.3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