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莫言去斯德哥尔摩领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言论审查制度是必要的;还说,去中国的网路上看就知道,中国是有言论自由的(大意)。这番话,是对诺贝尔文学奖的羞辱,将他自己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中国的网路上确实有很多言论自由发表,但是也有很多言论不能自由发表,否则怎么解释“敏感词”的存在呢?何况,还是有很多人因为网路言论而被捕,另一位诺贝尔奖得主刘晓波就是例子。莫言怎么可以无视这些事实的存在,而只看没有受到惩处的言论呢?要知道,在一个国家,只要有一个人因为合法言论而失去自由,这个国家就不存在言论自由。

而关于各国都有言论审查的说法更是荒谬。民主国家是没有对言论进行审查的制度的,那些暴力、色情等言论,也只有引起犯罪后果的时候才被法律追究。法律追究的是因为言论而产生的行为,不是言论本身。

莫言这一次的发言,彻底出卖了自己的良心,相信历史会留下他这可耻的一笔纪录。

有人为莫言辩护,说你们有勇气抗议中共那是你们的事,你们不能要求别人都像你们一样去抗议,别人有不抗议的自由。而且,莫言并没有说中国“没有言论自由”,他只是说“你自己去看”,等等。这些观点其实似是而非。

莫言说:“你去网路上看看,就会知道有没有言论自由。”这里,莫言用了暧昧的文字,如果当局说他指责没有言论自由,他就说,“我的意思是看看网路就知道有言论自由。”如果我们说他认为有言论自由,他就说,“我的意思是看看网路,就知道没有言论自由。”这样的暧昧,表面上看可以使他立于不败之地,但是骨子里表现出的是不诚实和农民式的狡诈。而坦诚,不是我们对于一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最基本的要求吗?

有人说:你不在中国国内,不能要求国内的人勇敢。这也不对。国内勇敢的人很多,刘晓波就是一个例子。还有崔卫平、孙立平、吴敬琏等很多知识分子。我没有要求莫言跟我比,但是他为什么不能跟国内那么多的敢言的人比呢?

有人说,如果莫言敢言了,就会失去自由,他有不想失去自由的自由。这番话其实似是而非。因为,且不说今天以莫言的地位,说几句真话会不会坐牢,其实很值得商榷;重点是:即使他没有说真话的自由,但是至少,他可以有不说假话的自由,或者,有沉默的自由,难道中共会因为他不说这些话而逮捕他吗?

有时候,明确表示沉默,本身就是一种抗议。但是莫言没有选择沉默,他选择说那些模棱两可的话。这种对沉默的抗拒,本身就是一种选择,一种立场,其实就是向中共表态。他表现出的,是彻头彻尾的小农式的狡诈和圆滑,是那种既不敢反抗强权,又要沽名钓誉的首鼠两端的姿态。

自由时报2012.12.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