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2014-12-10

中国民间的民生观察工作室和维权网当天公布一批至今仍被羁押的最新“良心犯”统计名单。(维权网)

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当天,中国民间的民生观察工作室和维权网当天公布一批至今仍被羁押的最新“良心犯”统计名单。民生观察说,两年来,因言获罪仍在狱中的有83人;维权网初步统计《零八宪章》发布六周年以来,联署者现至少仍有28人遭关押和软禁,其中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等。

中国民间机构湖北的民生观察工作室,在世界人权日当天发布了中国最新83名“良心犯”名单。文章称,自1950年开始,联合国大会将12月10日设为世界人权日,尽管中国是最初对《世界人权宣言》投下赞成票的48个国家中的一员,但66年过去了,如今的中国人权问题仍非常严重,不容乐观。

该文称,尤其在2012年11月举行的中共十八之后,几乎每个公民与社会运动都遭到到严厉镇压,如新公民运动、南方街头运动、支持香港占中运动、六四纪念活动。和以前相比,原来不抓人的现在抓,原来抓个别人的现在一抓一大批。受打压的人士包括政治民主人士、维权人士、律师、NGO人士、记者及公共知识分子等。

民生观察工作室完成的这份中国最新良心犯名单,主要是最近两年多来被刑事拘留、逮捕、判刑、强迫失踪的人士,遭严重打压的民主维权人士,那些受到较轻打压,如短期关押、传唤、软禁的人士并未在名单中。同时,也不包括数量更多的因上访被抓捕判刑的访民和其它普通民众。按此标准,就有83人进入了这份名单。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星期三就此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共十八之后所采取的高压维稳措施,已进入常态化:“第一年比如对新公民运动群体的打压,已经让我们对比胡锦涛和温家宝十年是刮目相看了,今年就以最近的这两个月,尤其是对9月28日香港启动占中,(在国内)密集抓人,而且拒绝律师会见当事人。还有三个星期,2014年就过去了,我们看到的是香港清场在即。还有给大家发出了恐怖信号,就是对维吾尔族知识分子伊力哈木的无期徒刑判决”。

据民生观察统计,2013年被捕的著名维权律师丁家喜、赵常青等人因组织新公民运动,被判刑3年6个月。其后,广东街头运动人士黄文勋被秘密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公盟创办人许志永被判刑四年,安徽异议人士张林被判刑三年六个月等。今年9月,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判无期徒刑。目前面临起诉的有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面临宣判的有媒体人高瑜等。文章呼吁国内外各方持续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和良心犯的处境。

此外,维权网也在人权日发表了《零八宪章》发布六周年,联署者现至少仍有28人遭关押和软禁的名单,其中包括还在狱中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在狱中的刘贤斌、陈卫、陈西、朱虞夫等,面临审理的有广州维权人士唐荆陵、王清营、袁新亭案等。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星期三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组织已经了解到,今年中国当局羁押的人士远远多于去年,特别是在今年初,有不少参与新公民运动的人士被判刑:“在六四25周年纪念日前后,也抓了很多人,当时差不多也抓了一百人,后来大约有二十人被继续羁押。因为支持香港普选方面的占领行动的大陆朋友,大概抓了一百人左右。现在还有约五十人左右被拘禁中”。

国际特赦组织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特别是少数民族所遭受的以言论入罪,被重判等情况,以及刚获释的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在狱中受到的体罚及虐待,而且,当前继续受到监视。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申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