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联合国世界人权日前一天,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于当地时间9日公布了中情局“酷刑逼供”调查报告。这一重磅炸弹让世人同时看到中情局侵犯人权的一面,和美国监督力量强大的另一面。这对刚以为天上掉一馅饼,可借机猛攻美国人权的环报很烦恼。12月11日环报即发题为“虐囚,美国有本事‘坏事变好事’” 社评。社评惊叹此丑闻对美形象竟打了个平手,社评讲“美国的这一套其他国家都玩不转,相当了得。”接着更是愤然地说“在很多第三世界国家里,因为这些报告为美国民主叫好的人不乏有之。很多地方并没有把注意力集中在虐囚行为本身上,而是关注了美国国会的勇气。在中国互联网上,这样的情况同样有所发生。”

美虐囚是坏事。它侵犯囚徒人权,这是美反恐战争中的阴暗面。它不能用囚徒是血债累累的杀人犯,囚徒手上可能有再造成重大伤亡的情报为借口遮蔽其虐囚的丑恶。揭露出这些丑恶无疑又是好事。其好一是问题揭露了, 今后少犯点。奥巴马总统就表了个决心:“确保美国永远不会再次使用这类手段”,真的假的?世人视之。其好二是自揭其丑是民主制度本来之义,有启发人们思考之意。美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明知此举会影响美形象,会成为反美者炮弹,但仍能顶住压力而独立调查公布于世。英国《独立报》发文评论:“出台这样一份大胆的报告在英国和法国都是不可想象的” 那么在对罪恶累累的毛氏仍顶膜朝拜的,对二十多年残害法轮功十几亿人不敢吱一声的,在百万学生 、市民面临镇压前,人大常委会竞不能开会来表态的国家就更是不可想象了。

丑闻国国有,永不会根除。但美式民主制中的普选制、多党制、三权分立制、新闻自由制是限制丑闻的四个防火墙、消毒软件、关权力的笼子、保人权的盾牌,它使美国更具自我纠错的活力。追求这样的民主制度是我辈舍身而为的事业。

北京查建国 2014年12月11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