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3-17 20:29

3月16日,在俄乌冲突进行到白热化之际,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通过美国国会大厦礼堂的大屏幕,向在场的议员做了一次悲情而又激动人心的演讲。根据统计,历史上向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发表演讲的外国领导人共有111位。其中比较著名的有1941年12月珍珠港袭击发生后,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紧急赶赴美国国会进行了一次演讲,目的是动员英美联手,共同抗击法西斯。

另外还有1943年2月18日,当时的中国“第一夫人”宋美龄,在抗日战争进入到最艰苦的时段,亲赴美国国会进行演讲,目的是讲述中国艰苦抗战历程,争取美国朝野对中国的进一步支持,这次演讲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

而南非前总统曼德拉1990年出狱后,也曾以私人身份到美国国会演讲,他演讲中引用了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中的最后一句:“自由啦!自由啦!感谢全能上帝,我们终于自由啦!”表达了一个专制多年的国家对民主、自由的渴望。

那么,为什么历史上会有那么多人要去美国国会演讲呢?究其原因,那就是希望得到美国的援助、支持,希望能和美国达成亲密的合作关系,希望能和美国手牵手、肩并肩对抗野蛮、对抗邪恶、对抗不正义。毕竟,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通过自身的努力,成长为一个世界大国、世界强国。进入新世纪,美国的军事实力更是傲视全球,因此,在全世界局部地区冲突当中,我们总是能见到美国军队的身影。虽然,这一次俄乌冲突,拜登反复声明不会派出美国军队,但对于乌克兰来说,是否有军队支援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美国能够提供强大而又先进的各类武器,能够提供人道主义物资,还能够号召西方世界,对俄罗斯采取军事行动以外的各种制裁。而这些,足以对俄罗斯构成比导弹、炮弹更沉重的打击。

通观泽连斯基演讲全文,始终贯穿一个核心主题,那就是人民。他首先表示,过去八年,乌克兰人民一直在抵制俄罗斯对克里米亚半岛的侵略。这说明,乌克兰人民从始至终都都没有放弃那块土地。正如我们中国,自始至终没有放弃香港、澳门以及台湾。保持一个国家的领土完整,向来都是全体人民的心愿,乌克兰概莫能外焉。

然后,他又表示,乌克兰人民派出了他们最棒的儿女,来阻止俄罗斯的全面入侵。已经失去的土地,要争取,有可能失去的土地,要保护。尽管如此,泽连斯基并没有把土地的诉求挂在嘴边,而是巧妙的用民主、自由来代替。因为泽连斯基深知,美国的政治家们,对他国领土并不感兴趣,相反,对别国是否追求民主、自由很在意。原因在于,这两样东西是美国的立国之本,是美国的集体价值观。你既然追求的是美国的集体价值观,美国当然希望能帮你实现这个梦想。

再然后,泽连斯基通过对珍珠港事件和9·11事件的回忆,试图唤起议员们对乌克兰目前处境的共鸣,让议员们对俄乌冲突有一个更直观的感受。为此,泽连斯基要求在乌克兰设立人道主义禁飞区。这和当年南京大屠杀中的拉贝设立安全区,一个意思,目的就是不让平民百姓受到战火的骚扰。

如果这个要求太高,泽连斯基又表示,美国还可以提供S-300导弹防御系统以及强大的战机,他希望在美国的帮助下,夺回制空权。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泽连斯基对美国提出的要求变得更加务实。当然,所有这些要求,泽连斯基最终都落实到了“人民”二字上面,他不是在帮他的军队索要什么,他是在帮乌克兰人民索要。为此,他甚至上升到了“我有一个梦想”这样的高度。“我有一个梦想”是美国著名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名言。泽连斯基显然深知这句话的意义,也深知这句话对美国议员们的影响力。他把夺回制空权说成是一个梦想,现在,只有美国才能帮助实现这个梦想。

除了为人民索取援助,泽连斯基还不失时机地对美国之前所给予的帮助表示隆重感谢,并提出建立U24和平联盟,在他看来,有了这个联盟,不仅可以拯救乌克兰人民的生命,也可以拯救世界上其他国家渴望和平者的生命。这就是说,泽连斯基已经意识到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和平,就应该让那些爱好和平的国家联合起来,组成一个专注于发展和平的集体,这个集体越强大,世界也就越和平。这个集体越强大,那些妄想侵略他国的人,就会不自觉的打消心中邪恶念头。应该说,泽连斯基的这个建议还是非常不错的,希望美国能够带头来组织。到时候,说不定我们中国也愿意加入。毕竟,我们中国也是最热爱和平的国家。

为了加深美国议员们对俄乌战场的直观印象,演讲到18分钟的时候,泽连斯基又播放了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军事行动的视频。视频的前半部分是战争爆发之前,乌克兰的一些城市像基辅、哈尔科夫居民的生活是多么的宁静,城市是多么的漂亮,然后画面一切换,就是战争爆发之后,炮火的袭击导致大量的民用建筑被摧毁、人民流离失所、场面非常惨烈,两种画面一对比还是很震撼心灵的。美国议员,尤其是众议员很多是平民出身,看到这样的画面,肯定会很有感慨。

最后,泽连斯基不失时机地拍了一下拜登的马屁,希望拜登不但只做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更要成为世界的领导人。当然,这里的领导指的是领导和平。意思就是,美国应该凭借自己的实力,承担起保卫世界和平的重任。事实上,过去几十年,美国发动的很多战争,可能有一部分还有争议,但多数其最终目的就是维护和平。但奇怪的是,在很多国人眼里,美国的那些战争,变成了挑拨是非,变成了哗众取宠,变成了耍流氓。这一现象,的确让人深思。不过,泽连斯基意识到只有美国才能帮助欧洲和世界,所以,他希望“美国要在历史上留下公正”。

总体来说,泽连斯基的演讲还是很打动人的,不但凸显了对人民的关怀,同时也对美国为首的西方普世价值做了最大限度的歌颂、赞美。而这些,都是美国议员们最愿意听,也最想听的东西。

不管怎样,演讲归演讲,实际上美国会有何进一步行动,那就得继续观察了,现在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包括中国,都希望战争早日结束。也就在本文即将结束的时候,又有新的消息传来,俄乌谈判似乎取得了一些进展。如果消息确切,那对乌克兰来说,无疑于是喜讯。毕竟,战争已经拖了19天,而每多一天,就会多一批人伤亡,不管俄罗斯也好,乌克兰也罢,那些伤亡的人,其实都是农民的儿子。

2022年3月17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当你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光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春天欣欣向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