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3-21 11:27

3月20日,刚刚从《环球时报》总编岗位退休不久的胡锡进先生,在其自媒体公众号《胡锡进观察》上,推出了他的重磅雄文《为什么说俄罗斯对中国在战略上至关重要》。通观全文,我们可以发现,这是他作为一名老领导、老党员向国家进献的赤胆忠言,一次罕见的“打开天窗说亮话”。因为在此之前,他的文章最大特点就是模棱两可,从这个角度解读,有道理,从那个角度解读,也有道理。所以,胡锡进先生有了一个极其响亮的江湖外号——胡刁盘。意思是,不管什么事情,到了他嘴里,统统都能解释清楚,且解释得貌似合情合理。当然,稍微有一点独立思考能力的人,都很容易看穿他背后玩弄的文字游戏,说得直白一点,他就是在忽悠人。

所以,他这次又要在俄乌冲突上,为俄罗斯辩解,为俄罗斯说好话。首先,开门见山,告诉读者中俄是“相互战略上的‘背靠背’”。关于这一点,倒也没错。俄罗斯的确在台湾、香港、新疆、西藏等问题上,给予中国很多支持。但这种支持,并非道义上的支持,而是一种利益上的交换。按照美国前总统川普的说法,我是唯一一届在任时,俄罗斯没有入侵他国的总统。这也就是说,过去这么多年,除了川普时期,俄罗斯总是在入侵他国,分裂他国。试想一下,面对这种情况,还不和中国在统一问题上保持一致,中国必然就会对俄罗斯入侵他国的行为进行指责和反对,俄罗斯本来朋友就不多,当然不可能为了和自己毫无关系的台湾、香港之类问题得罪中国了。

紧接着,胡锡进先生又说,“如今谁是美国的头号战略对手?是中国,不是俄罗斯!”这里,胡锡进先生犯了一个常识性错误,那就是美国和中国只是在意识形态领域有冲突,美国对中国的指责,大多也只是停留在“民主”、“自由”、“人权”等方面,这种冲突,在目前的情况下,确实不大容易调和,但是,这并不妨碍中美两国在现实领域中的合作。这种合作,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呢?下面,我可以引用2月28日,国务委员王毅在“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有关内容来说明:

在“上海公报”精神指引下,中美关系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两个曾经兵戎相见的国家,建立起50对友好省州和233对友好城市关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每周有300多个航班往来于中美之间,每年有500多万人次跨越大洋两岸。曾经可以忽略不计的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到7500亿美元双边贸易和2400亿美元双向投资的规模。从打击恐怖主义,应对金融危机,阻击埃博拉病毒,到推动签署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引领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中美合作办成了一件又一件有利于世界的大事。

不仅如此,去年的11月,中美领导人视频会晤,我方提出了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明确了中美关系未来走向的框架。拜登总统予以积极回应,并表示不寻求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

王毅还说:“当前,中美都面临新的发展形势。中国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美国着力振兴中产阶级,合作才是双方最好的选择。世界足够大,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的发展,也期待两国致力于双赢,并且与各国共赢。”

由此可见,胡锡进先生主动把中国说成是美国的头号战略对手,完全和中央外交精神相背离,我们明明是美国长期以来的合作伙伴,最高领导人也明明追求的是和美国合作共赢,胡锡进先生怎么可以仅凭美国在“人权”领域对我们的指责,就武断的认为,美国把中国列为头号战略对手呢?事实上,督促他国改善“人权”,只是美国习惯性的做法,美国是基督教信仰为主的国家,基督教本身就蕴藏着对世人的爱,对他国“人权”的关注,不过是基督教教旨的一种体现罢了。

胡锡进先生还认为“中俄两国抵制美国霸权与一个国家单独面对面对美国,是完全不同的地缘政治态势”。这里,胡锡进先生还是习惯于“抵制”,在他的眼里,美国就是用来抵制的,而且,我们自己单独抵制还不行,还要拉上俄罗斯。然而,俄罗斯现在打得是一场什么战争,胡锡进先生心里难道不清楚吗?退一万步,就算美国是邪恶的,难道,我们就应该联合另外一个不那么光明的国家来抵制吗?那我们变成什么呢?我们还有是非正义可言吗?

不可否认,中俄两国一直以来保持着很不错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但这仅仅因为俄罗斯很少在意识形态领域对中国指手画脚的缘故,事实上,俄罗斯本身也处在一种半威权的体制之下,这种情况,它也不好意思对别国的体制说三道四。胡锡进以为,俄罗斯的体制和中国有那么一点点类似,所以,俄罗斯就是好朋友,美国就是对手。这种逻辑,本身就十分的荒唐。

胡锡进先生始终认为,这次俄乌冲突,导致美国把焦点转移到了俄罗斯身上,俄罗斯帮中国分担了所谓的压力,所以,跟俄罗斯更要搞好关系,让俄罗斯心甘情愿地挡在中美关系的前面。这就是胡锡进先生所谓的重要战略。

然而,胡锡进先生忘记了一场战争的合法性和正义性是多么的重要。俄罗斯现在受到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指责、反对甚至制裁,可见它是多么的不得人心。或许,俄罗斯真的可以为我们国家分担一点来自美国方面的压力,但是,我们由此站在了全世界的对立面,难道,这对中国是一件好事吗?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我们古人说了上千年的道理,胡锡进先生不懂吗?

胡锡进先生说,此时此刻,我们“不能对俄落井下石”。这一点,我同意,毕竟,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资源都是我国的必需品。但是,不落井下石,不代表不可以口头批评。毕竟,前几天最高领导人也说了,乌克兰局势发展到这个地步,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中方历来主张和平,反对战争,这是中国历史文化传统。这就是说,我们还是反对俄罗斯的这次特别军事行动的。只是,反对的不那么明显。

胡锡进先生最后认为,“用弃俄换同美国和好”是一种“天真”的想法。关于这一点,恰恰相反,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明智”的想法。事实上,我们用不着讨好任何国家,我们凡事坚持规则、坚持正义,别国自然没有空话可说。如果我们也学着像俄罗斯那样,野蛮、强横、一言不合拔刀相向,那不要说跟美国,跟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法搞好关系。俄罗斯现在显然做错了,我们为什么一定要站在错误的一方,维护错误的一方呢?

放弃俄罗斯,并非是向美国缴纳投名状。而是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维护国际秩序的一个重大表现,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对正义的渴望与追求,如果真的做到了,我们何愁不被世界欢迎,不被世界接受呢?到那个时候,美国如果还敢与我们为难,岂不是像俄罗斯一样,在跟世界作对?

除了外号“胡刁盘”,胡锡进先生还是著名的反美人士,其实,反美也没错,这是胡先生的个人自由和权利。只是,胡先生始终用过去的丛林法则来思考现代国际关系,始终认为谁的拳头大,谁的拳头硬,谁就可以当老大。俄乌冲突再次证明,拳头硬是当不了老大的,拳头再硬,能够硬的过其他国家联合起来的拳头吗?面非正义的战争,哪怕我们是一颗鸡蛋,也要勇敢的砸向石头。胡锡进先生,您认为呢?

2022年3月21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当你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光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春天欣欣向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