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2-28 09:57

前言:不知道为什么,2月26日推送的这篇文章被404。左查右查,始终查不出什么敏感字,只好稍微修改一下,再次推送,希望这次文章能活得长久一点。也感谢读者朋友之前的鼓励和支持。

北京时间2月24日,普京大帝宣布,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虽然,他强调俄罗斯没有占领乌克兰的计划,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侵lve”意图已经非常明显。事实上,勇敢的乌克兰人民并没有妥协的迹象,各大城市的征兵站排起了长龙,人们踊跃报名参军,一名小伙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这里是我的家园,我有义务守护她。与此同时,总统泽连斯基也穿上了军装,和普通士兵一起,投入了战斗。为了给民众树立信心,他甚至每4个小时,就举行一次网络直播。而基辅著名的“迪纳摩”足球俱乐部的球员们,毫不犹豫地脱下球衣,穿上军装,加入到保家卫国的行列。

我是在湖南株洲一家血液透析中心病床的电视机前看到以上有关消息的。我没有想到,即便进入21世纪了,北极熊依然没有放弃长期以来所奉行的丛林法则和强权政治,依然把用拳头说话当做征服他国的不二法门,这是多么的霸道,多么的野蛮呀?据说,之所以北极熊采取这种极端方式对付乌克兰,是因为乌克兰一直努力争取加入北约,如果成功,必将对俄罗斯产生重大威胁。说白了,俄罗斯需要乌克兰做自己的挡箭牌,而不是美国的先锋队。

然而,这些东西,跟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呢?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们通过勤劳的双手养活自己,我们只希望拥有一个和平、安定的生活环境。现在好了,一切都乱了,窗外,战斗机轰鸣,爆炸声四起,超市被抢购一空,街头空空荡荡。地铁站,你挤我,我挤你大家相拥在一起,躺在冰冷的大地上度过漫长的冬夜。这还只是战争初期,随着战事的推进,断水、断电、断网接踵而至,面包变得弥足珍贵,一杯干净的白开水都要省着一小口一小口的喝,到这个时候,将是多么的痛苦难熬。

对于正常人,食物短缺,干净的淡水缺乏,席地而卧可能都还勉强熬过去,但对于像我这样的透析病人呢?我不知道乌克兰有多少透析病人,但按照中国透析病人的人口比例估算,乌克兰应该不会低于20000人。这显然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了。

按照国际肾脏学会的标准,进入第五期的肾衰竭患者,必须保证每周三次,每次不少于四小时的血液透析治疗。这就是说,一旦成为透析病人,每隔一天就必须跑一次医院。和平时期,当然没什么问题,但战争来临,怎么办呢?医生自己都自顾不暇,哪里还有时间顾得上你们?即便顾得上,战争期间,缺水、缺电,缺医疗设备,尤其是透析器,极可能因为战争原因无法生产或无法进口了,那么,透析病人唯一的路就是坐在家里等死。

实际上,这样的悲剧在疫情期间的中国就曾经上演过。百度随便一搜,就能搜到某网友为自己家的老人求救,原因是,所有的医院都以抗疫为由,拒绝收治老人,原本只需要通过透析便能平安无事的老人,只能坐在家里等死。我不知道这位老人后来怎么样了,但由此可见,一旦城市或者国家进入某种紧急状态,尤其是战争状态,透析病人的生命脆弱性就会立刻突显出来。虽然,这个群体相对于庞大的人口基数,只是绝对的少数,但我们也渴望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也渴望为有一个更安全、更稳定的医疗保障。

事实上,战争期间,医院也并不安全。根据新闻报道,2月24日,俄罗斯一枚炮弹击中了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一医院,致4死10伤。试想,在这样氛围之下,医院哪里还能顾得上帮你做透析呢?所以,我的忧虑绝非杞人忧天,我相信,乌克兰的透析病友们,这几天一定非常难过。由于无法透析,很可能出现各种危及生命的症状,水肿、心衰、酸中毒、电解质紊乱、泌尿系统瘫痪……

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俄罗斯是这场非正义战争的始作俑者,此时,俄罗斯国内的反战情绪也越来越高涨,虽然普京大帝已经抓了1000多名反战人士,但民意难违,随着乌克兰全国上下团结一心的抵抗,战事进入纵深阶段,时间拖得越久,对乌克兰就越有利,我相信,胜利的曙光一定就在不远处。我衷心的希望战争早一点结束,和平早一点降临,因为只有如此,数万透析病友们的生命才会彻底得到保障。

今夜,让我们为乌克兰的病友们祈祷。

今夜,让我们为英勇奋战的乌克兰人民祝福!

2022年2月26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当你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光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新春快乐。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