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锐先生是共产党人,是现在中共内部能够经常公开发表,不同政见的代表人物,也是研究毛泽东的著名专家。他著述众多,对八十年代中国的思想解放,有过重大贡献,历史将会纪念这位老人。

李锐先生,近年来,以其80余岁的高龄,还不断发表文章,启迪人们的思想,受到人们的尊重。

最近看了李锐先生的“如何看待毛泽东”(2003年哈佛大学“毛泽东诞生110周年”讨论会上的书面发言稿)。李锐先生在历数毛泽东的表现后,终结毛的一生作了“革命有功,建设有过,文革有罪”的结论。

说毛泽东“革命有功”,我认为值得商榷。

毛泽东的“革命”,是以斯大林为榜样的。斯大林在苏联建立了一党专政的、残暴的极权统治,他对内实行黑暗统治,煽动阶级仇恨,残暴镇压富农、地主和反对派,剥夺大众的自由、民主权利。毛泽东以苏联为榜样的“革命”,其大方向是错误的。

毛泽东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目的是要消灭私有制,推翻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政府。

中华民国政府是由孙中山先生创建,奉行的是以民为本的“三民主义”。这个政府,曾经领导过北伐、抗日战争,并取得了胜利,在中国初步建立了民主、法制框架,1927年到1937年间,取得过辉煌的经济成就。

由于长期战乱,影响了和平建设,国民政府内部也存在腐败现象、专制独裁现象,在具体政策上也有不少过失,但,这是一个基本上能够维护人权、法制,能够允许和平改革的政府。

以后国民政府,退据台湾,领导大众实现民主化,说明这个政府所建设的法制框架,所主张的三民主义,能够容纳现代的民主制度。

对于这样一个政府,不应该用暴力推翻。

毛泽东按苏联模式建立共产极权统治,实际上是使中国向专制社会倒退,是中国走向黑暗的开端。从此以后有了数不清的灾难,(关于这一点李锐先生有过很多论述),实践说明毛泽东的建国理念是错误的。

毛泽东的“革命”,对社会对国家,没有什么功劳。以生灵涂炭,大量资财的耗散为代价,换来的却是一个更加专制更加独裁,阻碍经济发展的政权,这样的“革命”难道值得肯定吗?

我的观点是否正确,愿意与认真对待历史的人,进行讨论,也愿向受我尊重的李锐先生讨教。

2004/5/3于山东大学

(《百年祸国》,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4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