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凡是·盲目性·推论

三中全会批判了“二个凡是”[凡是毛主席做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的遵循]。在这之后相继地批评和纠正了毛泽东的一些错误。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目前在重大的理论问题和政策是非上还有在一些分歧和论争,某些人为了证明自己观点的正确,就拿出过去一些受人尊敬的领导同志的指示,好象凡是他有指示的就要遵循。如80年初有人要宣传“兴无灭资”这个口号,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口号,就搬出周恩来同志在某年某月使用过这个口号。为了说明苏联是社会帝国主义,就引用周恩来同志在69年讲过类似的话来作证。最近有些人为了说明自己观点的正确,又系统的引用现在中央领导同志过去的一些话。

我想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在论证一些重大理论、方针、政策问题时,最好还是努力用自己的大脑把问题想清楚,用自己的语言把问题讲清楚。如果自己能讲的道理不多,只是找出某个名人的一句话,一段批示,做为行动的依据,思想的准则。那岂不是搞新的“两个凡是”吗?

前人包括名人和革命导师,也包括活着的领袖人物,他们过去讲过的,批过的东西都有一定的条件和针对性,适合当时当地的条件,有些具有普遍真理性,也有些当时是对的,还有一些在现在是错误的,我们现在要根据具体条件进行分析,不要陷入盲目性。

我们对毛泽东不能搞“两个凡是”,对其他受人们尊重的人,包括马克思、列宁也不能搞“两个凡是”,就是对某一级党的组织,对某一个政党,一样都不能搞“两个凡是”。

81年10月
于济南劳改支队

(《百年祸国》,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4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