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3-01 11:46

当地时间2月28日,瑞士联邦委员会决定采取于欧盟一致的制裁措施,包括冻结俄罗斯在瑞士资产,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这里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瑞士并不是欧盟成员国。

说起瑞士,我们对这个国家大致印象就是手表有名,银行有名。一旦戴了瑞士手表,拥有了瑞士银行存款,你的人生不说到达巅峰,至少是成功了大半。当然,除了手表和银行,瑞士永久中立的外交原则,更是世界有名。即便是二战期间,德国把瑞士围得水泄不通,最终还是不敢越雷池半步。为什么?中立其实是需要实力的。实力不行,你再怎么高喊中立,人家要打你,就打你,你能怎么地?而瑞士恰恰具备这种实力。

首先瑞士被称为欧洲的屋脊。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是山脉、丘陵、高原,这种地方易守难攻,现代机械化部队在这里完全无法施展任何功力。而且,即便你花费巨大代价攻占了一座山头,还有无数个山头在后面等着你继续攻占。由此可以想象,那将要付出多么大的代价?而且瑞士在近代以来,在这些山脉里开始修建工事,据说瑞士所有的山全部都被掏空了。这并不是为了修建什么工程,而是修建工事,为了应对战争。这些山脉里面存放很多武器和补给,一旦发生战争,可以立刻使用。甚至连核武器轰炸躲在这里都能活下去。

其次,瑞士实行民兵服役制,凡20—34岁的男性,都必须服兵役,服役人员一生参加军训的时间不低于280天。这也就意味着,任何一个普通家庭,男人几乎都当过兵。这种情况下,一旦发生战争,瑞士完全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做到“全民皆兵”。事实上,瑞士的武器装备也是世界一流的,每年55亿美元的军费对于他们这个弹丸小国来说,可以说是天文数字了。一句话,瑞士军事实力强大,它可能没有能力进攻别的国家,但任何国家想要吞并它,基本上都是痴心妄想。

那么,即便二战期间,都选择保持中立的瑞士,为什么在近期的俄乌冲突中,突然态度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拐弯,罕见的站在了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这一边呢?要知道,瑞士的中立政策,有两百年历史了,所以这次继续保持中立,既不得罪俄罗斯,也不得罪美国,对瑞士本身而言,只有好处,绝没有坏处。而不中立,有坏处吗?那肯定是有坏处的,最大的坏处就是,破坏了瑞士百年以来树立的信誉。以后,凡是跟西方有矛盾的国家,在往瑞士存钱之前,必然要反复权衡,以后万一我们国家被制裁,瑞士会不会把我的钱冻结了呢?

然而,这一次瑞士宁愿自毁“全球最安全的财富储存机构”的光荣称号,也要对俄罗斯,对普京进行制裁,说明西方国家在面对公平与正义、民主与自由、强权与公理等大是大非原则问题的时候,能够不计前嫌,团结一心。乌克兰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一个相对弱小的国家,受到大国的欺凌,如果大家都熟视无睹,都漠不关心,又或者幸灾乐祸,那么,不知道什么时候,下一个被欺凌的对象就变成了自己。

这个逻辑和近期中央之国丰县事件被关注的逻辑是一样的。假如我们对于八孩女的遭遇同样是熟视无睹、漠不关心、幸灾乐祸,那么,下一次人贩子拐走的可能就是你的女儿,你的妻子,你的儿子。到那个时候,你一定会痛哭流涕,一定会万分后悔当初为什么没有为八孩女发声。

学过外交学的人都知道,外交学有一个基本理论,就是:外交活动的根本目的是最大程度地追求国家利益。依照这一理论,国际上的外交活动都是在围绕着本国的国家利益进行的。所谓国家利益,一般是指以经济利益为主的领土、资源、市场等可计量利益以及国家安全等不可计量的利益。

这个理论有一句名言,叫做“国家之间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敌人或朋友”。这句名言一直被讲述外交和参与外交实践的人们奉为圭皋。

但是,这个理论对于大部分西方国家而言,还是存在一条底线的。这条底线就是,再怎么谈利益,也不能突破人类良知。瑞士当然可以继续保持中立,因为这才符合国家利益的最大化,但是,这显然突破了人类良知。根据最新消息,乌克兰已经有2000多士兵和平民伤亡(死亡300人)。随着战争的继续,伤亡人数肯定会继续增加。这也就难怪瑞士无法继续保持中立的态度了。

人类社会的发展始终是从野蛮迈向文明,从落后迈向先进。不可否认,即便西方国家,在历史上也曾经有过野蛮、不文明的阶段,但随着时代的进步,许多过去流行的腐朽观念,被一一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民主、自由、文明、平等、公正、友善。可能这些词汇,读者朋友有些熟悉,没错,这不就是咱们国家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由此可见,即便是我中央之国,也还是非常尊崇这些东西的。这就更不用说像瑞士这种已经高度文明的发达国家了。

如果说,当年的中立,是瑞士为国家利益最大化被动做出的选择,那么,现在的不中立,则是瑞士向人类良知靠拢的伟大一步。这肯定会导致国际格局再一次发生变化,然而,我们希望的就是这种变化,我们希望的就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维护人类良知这条底线当中来,只有大家共同努力,这个世界才会最终实现和平、繁荣、昌盛。

2022年3月1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当你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光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新春快乐。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