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论政治专门家和其他专门家的区别

81年8月24日人民日报发了一段新闻,说一个青年纺织徒工,进厂不到两年创造了万米无疵,结果被选为市人民代表。

把劳动模范,体育冠军,和在其它事业中获得突出成就的人选为人民代表,党代表效果到底如可呢?

著名数学家陈景润被选为人大代表后,很多人要找他谈话,每天有许多群众来信,他感到很苦恼。要认真处理这些来访来信,必然影响了的学术研究,要攀登数学高峰则必然难于做好代表工作。最后他只能藏身于图书室中,逃避来访来信。

为什么很多人把人民代表当做荣誉与职称授与模范人物呢?原因是是还不清楚政治是一个有自己的专门家的专业,这是一个和数学,和纺织和体育不同的专业。一个卓越的数学家不必定是个卓越的政治家,正象他不必定是个卓越的医师一样。政治专业有它的实践,也有它的理论,一个政治家须要积累大量的知识和经验,一个热衷于社会活动,政治活动的人,须要投入大量精力才能达到一定水平,所以政治活动家在参政的同时在其他方面的成就一般是很平常的。郭沫若,茅盾建国后担任了政府要职,十多年再也没有重要的甲骨文方面的发现或光辉的文学创作。

一个劳动模范,世界冠军,著名自然科学家,所以取得卓越成就,也都是在他们各自的专门领域内长期进行专心致志的实践和探索的结果。他们每天要用十几小时来进行专业劳动和思考,他们没有过多的时间去钻研政治,从事社会活动,在这方面他们的知识和能力一般是很有限的。一旦他们被提到政治岗位上,往往在一些全局性,根本性方针政策性的问题上缺少鉴别能力提不出重要的建设性意见。即使当上了全国人民代表,常委,也只能随大流举举手在“一致通过”中增加无足轻重的一票。“文革”中曾出现少数劳动模范,世界冠军,在被授以政治重任以后,遭到愚弄的现象。他们实际上也难于起到人民代表的作用。

当然从事其他专业的人也应该过问政治,也可以出现一些由业余转为正式的政治活动家。特别在那些与政治联系密切的专业如经济,各种管理,社会科学等专业。以及各种活动,如工会活动共青团活动、学术活动、妇女活动、群众活动,公益活动中都可能会出现一些政治活动家。某些人被从其他专业里挑选来担任国家的政治代表,是因为他们在社会活动、政治活动中和政治见解上表现出了优秀的政治品质,政治才干和政治见识。而绝不是仅仅因为他们在生产劳动中创造了全国记录,或在乒乓球比赛中获得了世界冠军。

我们应该认识政治专门家和其他专门家的不同。应该知道对他们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1981年9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