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作家李伯元写有《官场现形记》,揭露了当时官场的腐败与黑暗。而在今日中国,不仅政界、官场充斥种种腐败与黑暗,学界同样如此。甚至可以认为,在充满“逆淘汰”的中国学界,大部分“头面人物”(从大学校长到学术期刊主编乃至博导等)都不很“干净”。可惜的是,目前尚无人写《学界现形记》。不过,核心期刊目录、职称评审公示、博士录取名单等等里面往往隐含种种内幕(甚至腐败),但局外人不清楚而已。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界被视为最高级别科研项目,获得者可谓名利双收,并可以此作为学术水平、学界地位的重要“标志”之一。至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能获得者更是寥寥。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在去年11月下旬公示,我们看看这里面究竟有哪些“猫腻”。这份名单,其实也可视为当前中国学界的一面镜子。以下重点分析其中五类立项课题:

一、“领导奉承”类课题

能成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奉承对象只能是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连二号人物李克强都不可以。这类“领导奉承”类课题包括:

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韩美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自信”重要论述研究》

2、北京师范大学吴向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精神重要论述研究》

3、上海交通大学程竹汝、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王炳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研究》

“领导奉承”类课题相对容易立项,而且最终研究成果也不需要具有很高学术水平。毕竟在此领域没有真正的科学可言,也不会有人提出商榷、质疑之类。

二、“政治空谈”类课题

“政治空谈”类课题包括为中共涂脂抹粉、高唱赞歌的课题,比如:

4、复旦大学杜艳华:《中国共产党迈向第二个百年对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新贡献研究》

5、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朱金瑞:《中国共产党人百年伦理精神研究》

前段时间,中国与美国之间爆发了“民主”之争。有些学者投当局所好,会申请相关选题:

6、吉林大学张贤明:《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研究》

7、天津师范大学佟德志:《美式民主的理论悖论与实践困境研究》

8、上海师范大学刘林:《马克思主义人民民主思想研究》

随着对中国社会不公平现象批评声音的出现,中国学者研究公平问题似乎有了更大动力,这次立项的课题有:

9、暨南大学魏传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不知这位魏教授能否研究一下暨南大学以及其他中国高校在教师招聘、职称晋升等方面的不公平现象(比如找关系、送钱送礼等),还有课题立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核心学术期刊文章发表(尤其关系稿、人情稿)等方面的不公平现象。

三、“战狼学术”类课题

中国有“战狼外交”,也有为对外宣传与统战工作等服务的“战狼学术”。目前,“战狼学术”类课题多偏重“理论”:

10、北京外国语大学高金萍、中国人民大学刘小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共产党形象全球传播与认同研究》

11、北京外国语大学袁军:《中国核心术语国际影响力研究》

12、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曾少聪、暨南大学张振江:《海外华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

海外华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看这选题,实在难以确定这两位“砖家”是否真了解海外华人的状况。他们最好研究一下中国“砖家”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比如如何通过忽悠“人类命运共同体”之类获得巨额研究经费。

上文提到的佟德志《美式民主的理论悖论与实践困境研究》也可归为“战狼学术”类课题。

还有部分“战狼学术”类课题属于“实务”型的,主要帮中共政权解决涉外“痛点”问题,比如:

13、中山大学刘瑛、上海交通大学沈伟:《美国全球单边经济制裁中涉华制裁案例分析与对策研究》

四、“专政深化”类课题

中共认为“专制”是贬义词,但“专政”不是。其实,“专政”也是贬义词。“专政深化”类课题涉及中共传统的专政手段、方法等向新领域的扩展。

14、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曹诗权、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李湘宁:《网络信息安全监管的法治体系构建研究》

15、北京理工大学齐延平、清华大学王勇:《互联网平台的社会影响及治理路径研究》。

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庞大、最严密的网络监控,不过高层对目前的网络现状仍不够满意。因此,会有“砖家”(像用砖头砸大家)为他们出谋划策。

五、“新瓶旧酒”类课题

16、中国人民大学宋学勤:《中共党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研究》

目前,中国大陆的中共党史研究受政治影响非常严重,禁区较多,材料有限,缺乏科学性可言。所谓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等近乎“自嗨”。前人研究固然好像“戴着镣铐跳舞”,但已取得一些成果,难以相信该项目主持人同样在“戴着镣铐跳舞”的情况下能做出真正有价值的学术创新。该课题的“空洞研究”,很可能沦为“新瓶旧酒”。

最后要说的是,已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还包括其它一些有“猫腻”的课题,同样令人难以“恭维”,姑且从略。

后记

中共政权之所以能在这些年不断巩固、发展,国内学界、学人等发挥了特殊作用。对中国当代政治的批判,其实离不开对中国当代学术的批判。本文从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审视着手,展开对中国当代“学术政治”的批判,而这有助于让这样的学界、学人“现形”。

光传媒3月1,202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