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3-16 21:06

最近这段时间,由于俄罗斯被西方各国制裁,中文互联网突发了一个新的疑问,那就是按照西方国家所谓,风能进,雨能进,但国王不能进的说法,私有财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为什么这一次偏偏对俄罗斯富豪们的财产采取如此激烈的行动呢?这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脸吗?

首先,我们看看哪些富豪受到了制裁。英国方面,是对身价94亿英镑的罗曼·阿布拉莫维奇实施制裁,冻结他所有资产,并对他发布旅行禁令,此前启动的切尔西俱乐部出售计划也被暂停。

意大利方面,则是没收了俄罗斯亿万富翁安德烈·梅尔尼琴科价值5.3亿欧元的超级游艇,该游艇是世界最大的豪华游艇。

德国则扣押了俄罗斯亿万富翁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价值将近6亿美元超级豪华游艇“迪尔巴”号。

法国扣押了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的豪华游艇。

除了游艇,俄罗斯富豪在海外的大量别墅也被查封或者没收。欧盟对居住在欧盟境内的许多俄罗斯富豪也采取了制裁行动,没收了他们在欧盟境内的资产。

不仅仅是欧洲,美国也宣布成立“跨大西洋多边工作组”,识别、追查和冻结受制裁的俄罗斯公司和寡头资产。

据不完全统计,受冲突和制裁影响,俄罗斯富豪们的财富损失已经超过800亿美元。

众所周知,俄罗斯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以2021年GDP为例,比我国的广东省和江苏省都低,若放在我国,只能排全国第三。正因为如此,其人民并不富裕。但是,他们的富豪却是全世界都有名,因为,他们实在是太富太富了。

但是,根据《寡头:新俄罗斯的财富与权力》这本书的披露,我们可以得知,苏联解体后,因国有资产私有化和腐败问题,大量财富在短时间内集中于少数特权阶层和投机商人——也就是寡头手中。20世纪90年代末,俄罗斯著名的“七大寡头”一度垄断了俄罗斯的油气、动力、冶金业和金融业等生命线产业。从福布斯亿万富翁排行榜可以看出,2005年至2015年间,亿万富翁的财富占国民收入的25%至40%,超过同期美国、德国和法国的5%至15%。

这就是说,俄罗斯富豪们的财产,实际上就是通过挖国家的墙角获得的,是典型的不义之财。

当然,如果仅仅只是不义之财,就对其进行制裁,肯定说不过去,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正是这些寡头们的强力支持,才使得俄罗斯但敢冒天下大不讳对乌克兰进行特别军事行动。

譬如罗曼·阿布拉莫维奇,依靠低价(原价值的8%)吞并国有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起家,助力弗拉基米尔登上总统宝座,可以说,他是弗拉基米尔忠实的老朋友。这样的人,显然逃不过制裁。

再譬如说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他同样也是弗拉基米尔的支持者。2011 年 12 月,俄罗斯《政权》杂志的主编马克西姆·科瓦利斯基被解雇,该杂志隶属生意人报业集团。乌斯马诺夫对外界明确表示,解雇这位主编是因为杂志上刊登的政治漫画包含了对弗拉基米尔的不雅评论。他认为,那些内容近乎“轻微流氓行为”。由此可见,他对弗拉基米尔是多么的维护了。

至于伊戈尔·谢钦,众所周知,他还有一个更知名的身份,那就是弗拉基米尔的私人秘书。为了见总统,完全不顾总统警卫的麻烦规定,每个月自我隔离两三周,只为能跟总统说上几句话。

这就是说,在俄乌冲突当中,这些被制裁的富豪们,其实真的不冤,虽然他们并没有亲自参与军事行动,但他们用自己的态度,用自己的经济实力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他们其实完全有机会、有能力阻止这次特别军事行动的发生。然而,他们并没有这么做。

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固然没错,但是,当这些财产被用于发动战争,则无论如何都神圣不起来了。正如一把菜刀,当它用来做美食,那一定是神圣的,但如果用来杀人,那就变成了一把凶器。

总而言之,作为西方最重要的一项人权制度,对私人财产的保护,虽然极其重要,但始终不能凌驾于和平、正义、自由之上,不能建立于让他国老百姓受苦受难之上。后者的利益,显然要高于前者。唯有如此,我们所有人的人权才会有一个最根本的保障。

2022年3月16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当你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光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春天欣欣向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