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3-23 23:42

俄乌冲突进行到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俄乌两国之间的较量,而演变成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集体对抗。这一点,对于俄罗斯来说,可能还是有点意外的。毕竟,俄罗斯过去那么多年,入侵这个国家,入侵那个国家,都没啥事,它早已经习惯用拳头说话,早已经习惯被人称作“战斗民族”。

从现有的战报来看,俄罗斯深陷泥潭,无法自拔——这又是一个巨大的意外。在此之前,俄罗斯显然抱有速战速决的信心,幻想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下基辅,占领全境,然后扶持亲俄政府上台。结果,乌克兰抵抗之顽强,出人意料,俄罗斯不但没有实现既定目标,反而频频损兵折将。就连近卫第8集团军中将司令这么高级的首长,说没就没了——要知道,我英勇的八路军,和日本鬼子搏斗8年,也才仅仅牺牲左权这么一个最高级别的首长,虽然当时左权并无军衔,但参照当时国民党军队的编制情况,身为副参谋长左权应该就是个中将吧?

这实际上说明,现代战争一个最大特点就是高级指挥官越来越不安全,很容易被敌方先进武器斩首。高级指挥官被斩首,很容易动摇整个部队的军心,进而打乱攻击部署和攻击节奏。事实上,根据最新的媒体报道,俄罗斯军队已经颓势尽显,导弹发射数量和空袭次数,越来越稀疏,完全不像是一个军事大国应有的风范。如果把时间继续拉长,俄乌冲突究竟鹿死谁手,还真不好说。

然而,正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之下,某些中国知识分子表现出的反智言论,让人愤怒不已。下面两张图片,就是最近两天中文互联网疯传的博士聊天记录。

从这两张图片可以看出,身为上海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金融学系讲师的刘建丰,完全不明是非,不但发自内心支持俄罗斯的非正义之举,且极度凶残,居然说出了“杀无赦”这样的恐怖字眼。我不知道,乌克兰这个国家是否跟他有什么深仇大恨,即便这个国家他不是那么的喜欢,但,那里的老百姓和你我一样,都是普通的劳动人民,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那片土地上,难道仅仅因为反抗侵略,就要被统统斩尽杀绝吗?

接下来,还有一张图片,同样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作为媒体记者,卢宇光完全忘记了自己必须保持客观、独立的职业身份,跪舔俄罗斯大兵,喊出如此厚颜无耻的口号,完全就是故意抹黑中国外交形象——难道中国明确表示要支持这场战争了吗?外交部已经反复强调中国反对这场战争,你一个小记者,凭什么代表中国去祝俄军早日胜利?

除此以外,中文互联网还充斥着各种精俄粉俄言论,其肉麻无耻程度,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其反智程度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那么,为什么中国某些知识分子面对俄乌冲突,会表现得如此反智呢?仔细分析,不外乎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对强权的崇拜。实际上,这是中国知识分子阶层自古以来的传统。有一句话就说得非常好,学得文武艺,货与帝王家。在强权面前,中国知识分子立马矮了三分。为什么普京在中国号称普京大帝?就是因为中国的某些知识分子把俄罗斯当做一个帝国来看待,那么,掌握最高权力的普京自然就是大帝了。面对大帝,他们当然是分外崇拜的,在他们眼里,俄罗斯兵强马壮,完全有能力一统江山。

第二,盲目揣摩上意,想当然的认为支持俄罗斯就是政治正确。俄乌冲突之后,中国政府并没有明确表态反对俄罗斯,这实际上是中国惯常的外交手段,不反对,并不表示一定支持。于是,中国的某些知识分子就开始大胆揣测,放肆联想,认为中国政府其实就是鼎力支持俄罗斯的,所以,我们就应该代表政府把态度亮出来,把口号喊出来。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幻想式的自嗨,以为表现得越积极,就越能得到上面的认可。殊不知,他们这种做法,完全破坏了中国政府既定的外交路线,导致国际上谣言四起,说中国政府向俄罗斯提供了先进武器。实际上呢?完全没影的事。

第三,对弱势一方缺乏起码的同情和尊重。对于中国某些知识分子来说,出身可能并不好,家境可能非常穷,但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了阶层跨越之后,就非常容易产生一种终于成为“人上人”的思想。成为“人上人”之后,对之前的苦难,就抛诸脑后了,对比自己更弱势的群体,有了一种没来由的优越感,仿佛自己是高高在上的贵人,看底层越来越不顺眼。如果用这种心态来看待俄乌冲突,他们自然也就第一时间把不屑的目光放到了乌克兰身上,谁叫乌克兰是弱国,小国呢?既然是弱国、小国,不打你打谁?

第四,完全不了解真正的俄罗斯历史。别看中国某些知识分子博士、教授之类的头衔一大堆,但有些历史,有些有关俄罗斯的历史,他们可能还真不知道。毕竟,他们都是政府的好孩子,懒得去翻墙看看墙外的世界——他们或许还真不知道俄罗斯贪婪成性,迄今霸占了我国好几百万平方公里土地。

英国、葡萄牙还懂得把香港、澳门归还,俄罗斯呢?据说,有网友向政府申请公开俄罗斯霸占中国土地的相关信息,结果,被告知属于国家机密,无法公开。

假如这些中国知识分子了解俄罗斯当年的这些黑历史,他还好意思厚颜无耻地挺俄吗?

第五,缺乏是非正义的正确判断,对生命没有敬畏。仍以刘建丰为例,这样一个受过完整教育的高学历知识分子,脑瓜子只有“杀无赦”这样的字眼,说明他从小受到的教育缺乏对生命最起码的敬畏,早在80多年前,陶行知就明言:中国要到什么时候才能翻身?要等到人命贵于财富,人命贵于机器,人命贵于安乐,人命贵于名誉,人命贵于权位,人命贵于一切,只有等到那时,中国才站得起来。

中国某些知识分子唯利是图,缺乏是非正义观念,常常颠倒黑马,指鹿为马,诸如此类事情,可谓司空见惯,见怪不怪。譬如某中央大报退休主编,譬如某粉丝百万公众号博主周某平。在他们眼里,只有利益,没有正义。为了利益,他们可以抛弃正义。尤其可耻的是,他们往往还要打着爱国的名义,抛弃正义也是为了爱国?此种论调让人瞠目结舌。

说来说去,俄乌冲突其实就是一面照妖镜,在这个镜子里,所有带着伪善面具的妖魔鬼怪,自觉或不自觉的现了形。他们说过的话,放过的屁,最终会在互联网留下永久的记忆,若干年后,再回顾,恐怕只会让那时的人捧腹大笑。

2022年3月23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当你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光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春天欣欣向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