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FEE7C0-D217-4458-957D-958A1463B360_w640_r1_s_cx0_cy1_cw0保护记者委员会有关2014年全球被监禁记者信息的图示(图片由保护记者委员会CPJ提供 )

易林
20.12.2014 07:20

华盛顿—“保护记者委员会”的报告说,今年中国有44名记者入狱,堪称世界之最,在这之前,另一家媒体维权组织“记者无国界”说,中国关押29名记者,居世界之首。那篇报告引起《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的反驳,称这是造“洋谣”。

12月18日,总部在纽约的非政府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公布了2014年年度报告。报告中称,今年全世界有220名记者被关押,比2013年上升9人。这是自1990年该独立非盈利团体开始进行年度关押记者人数统计以来数字第二高的年份。

报告中指出,今年中国有44名记者入狱,与2013年相比上升了8人。报告说,中国是世界关押记者人数最多国家。

而就在数天前,总部在巴黎的另一个非政府组织“记者无国界”将中国被关押的记者人数列为29人,但也称这是世界之最。

中国被指抓记者最多之国 环时发文否认

保护记者委员会参与名单撰写的亚洲项目负责人鲍勃•迪兹表示,现在由于各种社交媒体的使用,确实越来越难对记者做出准确的定义,他表示,“保护记者委员会”的定义包括各个平台的媒体人。

他说:“我们对记者的定义是,收集信息,组织信息和传播信息的人。”

他表示,这不仅包括电视记者、报社记者、出版商和编辑,也包括在网络上活跃传播信息的人。报告中的44人中的一大部分都是在为所谓的“异议网站”撰稿,很多也为外国媒体提供稿件。他们在国内没有平台散播稿件或信息,所以只能把相对有异议的稿件发表到外国网站。

在 “记者无国界”发布这份年度报告两天后,《环球时报》撰写社评《‘中国拘禁记者全球最多’是洋谣言》,对这份报告进行回应。文中将“记者无国界”组织称为“激进而没有正式记者参与”的组织,并抨击他们所说的29名记者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记者”,而是危害中国国家利益,或者对商业利益进行诽谤报复的人。其中特别提到高瑜一案,称高瑜犯了泄露国家机密罪,根本称不上是一名记者。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迪兹反驳了《环时》的说法。他说: “高瑜被控向国外网站泄露了第九号文件,这是传播信息。是不是国家机密是另一个问题。就像越南战争时散布了五角大楼文件的美国记者,虽然他们散布了政府文件,但无可厚非他们的职业定义是记者。我们现在也要使用同样的定义。高瑜确实给中国政府惹过麻烦,但是她为德国之声工作,还有一些为海外做记者的工作,所以我认为将她定义为一名记者是恰当的。”

《环球时报》在当今紧缩的媒体环境下能够发表这篇社评,虽然对记者维权组织的报告进行了批评,但是起码将报告的存在告诉了中国人民。对此鲍勃笑着说:“非常谢谢环球时报,让人们了解到这份名单的存在,了解到记者无国界和保护记者委员会的存在。”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报告说,媒体管制一直是有松有紧。但自习近平上台之后,很多中国媒体人都表示,他们认为邓小平甚至是胡锦涛时代的相对“新闻黄金时代”已经结束。政府通过红头文件和“电视强制坦白”能够手段来进行新闻管制以及对自由派记者进行威慑。

尽管如此,鲍勃•迪兹仍然对中国的新闻界充满希望。他本人是一名资深记者,曾在《亚洲周刊》工作以及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在亚洲对萨斯疫情的报道与信息传播。他说,他曾经与很多中国记者一起工作,看到过他们渴望将信息传播给大众的职业操守。因为这样一群职业记者的存在,他对中国新闻业的未来持乐观态度。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