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2

image (60)
图片:中国作家铁流。(推特图片)

81岁作家铁流今年10月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及非法经营罪批捕,铁流后被送往户籍地四川成都关押。其代理律师本周一获悉,上周五,该案已移送至当地检察院审查起诉。律师坦言,结果出乎意料,认为案件极有可能起诉至法院。

今年9月遭到北京当局刑拘,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以及“非法经营”逮捕的81岁作家铁流(原名黄泽荣)上月被送往户籍地四川成都关押,上周五案件被移送至成都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铁流的代理律师刘晓原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坦言,对当局的这一决定感到出乎意料。

刘晓原:“我是今天上午给办案警察打电话,他告诉我,这个案件在上星期五已经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了,本来逮捕以后两个月也是今天到期,指控的罪名还是这两个,没有改变。检察院的审查起诉期限是一个月,但是可以延长半个月,最长一个半月。一个半月以后他可以起诉到法院,也可以退回补充侦查。”

记者:“您怎么看铁流先生现在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刘晓原:“我是有点出乎意料。为什么,因为把那个案件退回到成都市公安局以后,铁流先生跟我说,之所以把这个案件交给成都去办,是为了下一个台阶,他始终认为会取保。本来这个案件应该在北京(办理),也经过了逮捕,怎么又会移送回成都呢?只是铁流老先生的户口在成都而已,但他长期在北京居住的。我去会见以后,又递交了取保候审,他不同意,这个时候我就觉得可能有点问题了。现在又移到了检察院审查起诉,我不知道检察院会怎么来处理这个事情,但我想他们可能会移送法院起诉他。”

刘晓原告诉记者,在铁流被移送至成都后,他曾与当地的办案警察谈论有关案件,对方也表示,可以为铁流取保候审,毕竟老人年龄大了,又是冬天。刘晓原于是在12月初递交了取保候审申请,但最终仍遭到拒绝。此前铁流在北京羁押时,刘晓原曾多次申请取保候审均无果。

铁流疑因在网上发表批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文章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抓捕,而他后被加控“非法经营”则是由于其印制的右派杂志《往事微痕》,同时被以同样罪名逮捕的还有其家中保姆黄静。

铁流的朋友黄先生周一向本台表示:“我觉得如果是为了《往事微痕》被起诉,我觉得决不应该的,《往事微痕》完全合法啊。”

黄先生又告诉记者,铁流的家属现在已经全部前往四川:“他的家属都没在北京,都在四川呢。”

出生于四川的铁流,曾在1957年被划为右派,至1980年获得平反。2010年,一群中国新闻工作者联名致函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取消媒体管制,实现新闻自由。铁流也是联署人之一。现已耄耋之年的铁流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气管炎等疾病,每天需量血压2次,服药4次。

在得知铁流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后,网民“王冰”在推特上写道:一个81岁的老者就因为几句真话,习核心就要将其困顿病死狱中?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嘉远)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