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八人的“造谣”,没有微信无数用户的人人传播,没有钟南山的澄清,冠状肺炎恐怕还要在一个熙熙攘攘的春节里人群里肆虐。

这个国家机器一直试图树立的,是权力权威。直到前两天,某报纸头版头条还在报道群体热热闹闹的、毫无危险意识的聚餐。门户网站宣传的还是灵道的亚热带探游和一年一度的掀锅盖活动。

是真不知道,还是根本毫不关心?恐怕心里只有一套“做官程序”,连他人的意识有都没有。反正无人能制约。

按照历史,不管多么糟糕的结果,都有敢于抹杀事实和颠倒责任的“得力助手”,转移到不安分的下层替罪羊身上,化作后头人的一声“叹息”和“可惜”。

不要总是进入历史才后悔当初。

就是现在,人们能想象的也是,一个在解决问题面前僵化、一片混乱、粗糙的机制,如何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我们究竟从SARS中学到了什么?

还是化作“虚惊一场”,就抛在脑后继续进入权力的狂欢?狂欢,一直在进行。鼓掌的手从未停过。

这个国家的运作方式一直都不是围绕着事实、真相。这样,面对复杂的、需要多个聪明的大脑进行协调才能解决的问题自然一败涂地。

真理层面的东西,只能从心出发,不能有一丝伪装。

没有人打算对这个国家的问题负责。只有内心深处的爱恨编织而来对世界的骄傲、冷漠、乃至不加悔改的报复,来为自己的罪恶增添借口。

谁是本国的问题制造者?抛开无法厘清的国仇家恨,只能回到就事论事上。

法治面前人人平等。为什么我们从历史上似乎什么也没有学到?因为公正从未来临过,邪恶很少有过忌惮。因为法律根本无法制约无法无天的权力。

上一次就没有。历史上还没有过。这次也没有。这不是瘟疫的危机,这是权力的危机。这样,没有瘟疫危机,总还有其他危机,直到这种权力制造的矛盾得到解决为止。

来源:王剑虹脸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