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4-27 00:20

作者前言:

最近几天,网上有一段视频被疯传,视频主要内容是4月21日,乌克兰士兵用绞索把苏联女英雄卓娅·科斯莫德米扬斯卡娅的纪念雕像摔成了两段。于是有读者后台私信问我怎么看这个问题,他们觉得,乌克兰士兵做得有点过分,毕竟,这是民族英雄呀。我个人觉得,这个问题不能这么简单的思考。为此,今晚就专文进行阐述。当然,这也仅仅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不一定正确,读者朋友可以文末留言区大家一起参与讨论。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以防失联)

很小的时候,我便认识了许多战斗英雄。当然,是通过连环画认识的。譬如堵枪眼的黄继光,譬如用身体支撑炸药包的董存瑞,还譬如烈火烧身一声不吭的邱少云。所有这些战斗英雄,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为了不让后面的战友继续牺牲,甘愿自己一个人献出宝贵生命。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把他们奉为了精神偶像。我甚至期望未来能够当一名光荣的解放军,然后也勇敢的去炸敌人的碉堡。

当然,这都是我小的时候的认知。稍微大一点后,我就知道,这种认知是非常幼稚的。因为,我不可能战胜自己内心深处的恐惧。什么恐惧?死亡的恐惧。我害怕死亡,我渴望健康地活下去。要我早早的去炸敌人的碉堡,然后死掉,想想都觉得恐怖,更遑论付诸实际行动了。

所以,很快,我便把这些战斗英雄丢诸脑后,一门心思喜欢翁美玲去了。那个时候,香港TVB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射雕英雄传》风靡全国,女主角黄蓉的扮演者翁美玲,一下子就成为了我的新偶像。在我看来,她可比连环画里那些视死如归的战斗英雄可爱多了。战斗英雄虽然光荣,但却是拿命换来的,怎么想,都是不划算的。

我不否认,我的想法极其自私,但是,这难道不是大部分人的想法吗?事实上,不要说我们70后这一代人,后面的80后,90后,乃至00后们,他们的偶像也早已经不是当年那批战斗英雄了。他们倾慕的是什么人,还用我明说吗?

说到底,是时代不同了。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英雄”。现在是商业时代,所以,马云、马化腾、李嘉诚之类,才是会被大多数人羡慕、崇拜。我们不应该嘲笑这一现象,而是应该要表示最大限度的宽容和理解。

由此,我就能理解乌克兰士兵为什么要用绞索把女英雄卓娅摔成两段了。

表面上,乌克兰士兵的做法,是对英雄的不尊敬,但实际上,是针对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意识形态划出界线。众所周知,苏联时期的意识形态,是相当变态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对人性的摧残和禁锢。乌克兰好不容易从这种意识形态里转变过来,当然也就对卓娅的雕塑不会客气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卓娅的雕塑就是苏联意识形态宣传的一个代表和工具。摧毁卓娅的雕塑,实际上就是在告诉全世界,我们乌克兰已经抛弃了苏联的思想文化遗产,全面融入西方社会。

说出来可能有些读者朋友不相信,即便俄罗斯政府本身,对前苏联遗留下的一些文化、思想遗产,并不感冒。对类似卓娅雕像的其他纪念建筑,保护得也很不认真,甚至干脆放弃保护。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理由很简单,假如政府对这些代表旧文化、旧思想的建筑物过于重视的话,老百姓就会猜测,你想干什么?难道你想重回苏联的老路吗?

说来说去,无论是俄罗斯也好,乌克兰也罢,都秉承一个同样的宗旨,意识形态问题,远大于民族问题。既然俄罗斯已经放弃了苏联的意识形态,那么维护一个苏联时期的英雄,也就多此一举了。而对于乌克兰来说,更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举动。

这大概也是东西方国家之间的一种文化差异吧?就拿我们来说,虽然岳飞只是宋朝的抗金英雄,但并不妨碍后面的历朝历代老百姓对他的崇敬。虽然成吉思汗作为蒙古人,杀了那么多汉人,但依然不妨碍他是历史上有名的“一代天骄”。而这些人,如果放在西方国家,恐怕早就淡忘得一干二净了。

所以,我们大可不必对乌军士兵的行为表示惊讶,他们要摧毁的其实又何止卓娅这么一个雕像呢?

2022年4月27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