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时间之葬 时间的幻影 2022-04-07 20:46

这些天来,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观看《星球大战》系列时,你会同情暴风兵吗?

这些没有面目,没有姓名,永远步调一致、整齐划一的士兵,被派往帝国的广袤疆场,去征服、去镇压、去维持第一秩序。他们是帝国这架机器的一个又一个螺丝与齿轮,永不停歇地工作,确保这架机器能够在每个角落正常运转。

相较于他们的领袖黑武士,暴风兵们并没有多么强大的力量,他们从来都是集体行动,以数量压倒对手。他们当然也没有原力,舞不动光剑,唯一能够仰仗的,就是象征帝国权力的那身制服。这身制服,仿佛就赐予了他们生杀予夺的大权。

他们的行事逻辑永远是,“如果我不按照命令把枪头对准敌人,我的脑袋保不住就得挨枪子儿,如果我在镇压行动中成功卓著,也许未来某天我就能在更多暴风兵面前颐指气使”。

甚至当黑武士都开始反思自己过去行为(正传和后传三部曲都有这一重要情节)的时候,暴风兵们依然故我,执着地执行西斯的命令,誓要把共和国的子民赶尽杀绝。

相较于极少露面的大反派西斯,一队又一队暴风兵才是银河帝国的象征。他们是帝国权力与意志的具体体现,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就是帝国本身。

所以,你可能会同情黑武士(事实上有太多人同情达斯·维达),甚至同情西斯,但却不可能同情暴风兵。哪怕同样是邪恶,暴风兵的邪恶都如此没有个性,没有辨识度,没有一个让人共情的落脚点。

归根到底,你可以同情一个坏人,但无法同情一个U盘。

肯定有人会反驳说,在那些白色的面具下,他们也是一个个普通人,是一个个为了完成上级指派的任务、履行职责的士兵。但是不要忘记,当他们选择穿上那套白色的制服、戴上那张白色的面具时,他们就不再是普通人,而是帝国的机器与爪牙。他们像机器一样无情冷血,像机器一样简单地执行指令。他们自然也从不会思考,自己接收的指令是否合理,自己执行的任务又是否正义。

有人会说,他们也很辛苦,像棋子一样任人摆布,也不容易。但假如他们辛苦的结果,是更多善良无辜者的折磨与苦难,他们任帝国摆布的后果,是将所有人置于帝国的阴影之下,他们的辛苦又有什么值得歌颂?他们作为棋子倘若有朝一日沦为替罪羊和弃子,难道不是自食其果?

还有人会说,在那么多暴风兵中,里面必定会有一些例外,他们尚未泯灭基本的人性,依然可以选择善良。此话不假。我相信一定会有那么一些暴风兵,在执行任务的时候,把枪口抬高一寸。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典型,应该就是后传三部曲的主人公之一芬恩。

作为后来率领共和国舰队完成绝地反攻的英雄,芬恩最初也是一名暴风兵。而他的蜕变,正是从他主动脱离兵团,摘下白色面具的那一刻开始。从此,他重新成为一个有血有肉,能够用面孔与眼神与他人交流的普通人。芬恩这个角色的设定与表现,也是整个后传三部曲里最妙的一笔。

与之相对的一点则是,我们也可以认为,每当天行者阿纳金和凯洛·伦选择戴上黑武士的面具时,他们就从一个具备正常心智的人,变成了帝国的工具黑武士——一个更高级更强大的暴风兵。

所以,如果我会同情一个暴风兵,也是同情一个选择脱下制服、放下武器的暴风兵,只不过从那一刻开始,他也就不再是一名真正的暴风兵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