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7-02 17:50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大家好。这个大号在经过7天,15天两次封禁后,更长时间的封禁乃至永久的封禁,也有可能。所以,为了防止失联,大家可以选择关注文末小号,也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谢谢。我的文字也许与我这个人一样,并不完美。但我会一直在,一直战斗。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

今天继续聊俄乌战争。开局两张图,读者朋友们看清楚了吗?没错,俄军又造孽了,7月1日的凌晨1点,俄军突然向敖德萨地区的比尔霍洛德-德涅斯特洛夫斯基发射了3枚Kh-22导弹。巨大的爆炸威力,将其中一个平民区夷为废墟。很快,乌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基里尔季莫申科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截止上午8点30分,已有18人遇难,其中包括2名儿童。另有30人受伤。

如果我没有记错,这是继布查小镇、克拉克托尔斯科火车站、克列缅丘克购物中心之后,第四起有着重大伤亡的平民惨案。俄军似乎对平民区的轰炸越来越情有独钟——显然,所有这些都不可能是误炸,在精确制导导弹面前,误炸的可能性当然有,但接二连三的发生,那就是故意!

事实上,对平民区的轰炸,除了可能造成乌克兰平民伤亡,也给我们中国在乌克兰的利益造成重大损失。这里我想要告诉读者朋友的是,早在4月份的时候,中粮集团位于乌克兰马里乌波尔市北部的植物油厂就被俄军炸毁。而这里生产的葵花籽油,占了整个中国葵花籽油供应的80%。

幸亏我平常几乎不吃葵花籽油,但我认识的一些熟人、朋友家,还是经常吃的。我不吃的原因是,从小吃惯了猪油——虽然有报道说猪油并不健康,但这是一个长年累月养成的饮食习惯,一时半会改不了。现在,既然植物油厂被炸毁,那么,未来葵花籽油的价格可能会有所上涨,我就更没必要纠结是吃猪油还是吃葵花籽油了。

相反,如果价格涨得太过于离谱,那些以葵花籽油为主要食用油的家庭,恐怕真得考虑换吃其他的油了。

所以说,战争其实离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远,只不过,影响我们的方式一时半会无法意识到罢了。

从目前的形势看,俄军进展是很不顺利的。尤其是战略要地蛇岛的被迫撤退,更进一步说明俄军日渐式微。非常搞笑的是,俄罗斯国防部居然称撤出蛇岛,是俄方善意举措,目的是向国际社会表明,俄罗斯没有阻扰乌克兰农产品出口的企图,而是和大家一样致力于避免全球粮食危机。

然而,如此“善意”刚刚释放出来,就立刻对敖德萨地区的平民建筑进行轰炸,很难不让人联想,这就是俄军蛇岛失利后,针对乌军的一次狠狠的报复行动。

至于避免粮食危机,那更是一个天大的笑话。谁都知道乌克兰是欧洲著名粮仓,如果真担心全球会发生粮食危机,克里姆林宫还会下达入侵命令吗?

虽然国际社会对俄军多次制造的平民惨案予以了谴责,甚至要追究其战争罪。但在简体中文网络,大多数“俄粉”却持一种支持的态度。在他们看来,对平民区的轰炸,可以从根本上摧毁乌克兰全体国民的抗战意志,从而达到尽早结束战争的目的。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我们以曾经的重庆大轰炸为例。从1938年2月18日起至1943年8月23日,日本对战时中国陪都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据不完全统计,其间日军对重庆进行轰炸218次,出动9000多架次的飞机,投弹11500枚以上,除重庆主城外,许多区县也曾遭到惨烈的轰炸。轰炸的结果就是,重庆地区累积被炸死的老百姓有上万人。那么,重庆政府屈服了吗?全国人民抗战决心、信心破灭了吗?显然,都没有。相反,只会让所有人更加痛恨日本侵略者。

也有一些“俄粉”非常幼稚地用美国曾经动用原子弹轰炸日本,导致日本平民大量伤亡为理由,来支持俄军对乌克兰平民的轰炸。这里我想要告诉他们的是,世界人民都同情广岛和长崎被原子弹炸死的平民,但为保护更多人的人权而伤害广岛和长崎民众的人权,这或许是人权保护的悖论,是战争期间一种不得已的“恶”。

当代国际人权保护机制经历了一个从弱小到较强的过程,是一个人权与反人权的博弈过程。1945年,《世界人权宣言》尚未写就,虽然在法国的《人权宣言》和美国的《独立宣言》中都宣示生命的权利,但是,当无数的生命在战争期间遭受到法西斯军国主义剥夺的时候,反法西斯同盟只能以暴制暴,用牺牲小数人的生命挽救大多数人的生命。以暴制暴会伤及无辜,但权衡轻重急缓,两害相权取其轻,这是战争时期人权保护的逻辑和现实。

俄罗斯轰炸乌克兰平民,是为了保护更多人的人权吗?显然不是,它的目的就是要获得土地,就是要把乌克兰变成俄罗斯的附庸。这和当初美国动用原子弹的目的,完全是两码事。对此,有某京的豪言壮语为证,俄罗斯没有边界,无论西还是东,边界线只是一个暂时的结果,不是永远的。

不仅如此,尤其可耻的是,俄罗斯居然还把占领区的粮食和货物偷偷运往土耳其,这就跟它当初标榜的所谓“解放”乌克兰人民的口号,大相径庭了。难道,劫掠乌克兰人民的粮食去卖钱,就是“解放”乌克兰人民吗?一个国家怎么可以无耻到这个地步呢?

我对土耳其的印象并不好,但这次他们的总统埃尔多安表示绝不能让土耳其成为非法窃取乌克兰粮食的销赃地。这样的表态,说明土耳其至少还是有那么一丝道德底线。现在看来,俄罗斯的卑鄙做法,已经让它某些曾经的好朋友也不得不与之划清界线了。

可以预见的未来,俄罗斯依然会把平民区当作攻击目标,当然,它也会想出一千条一万条理由来为之辩解。没关系,所有的血债乌克兰也好,美西方国家也罢,都会记在账上,战争迟早有结束的那一天。届时,这些将作为呈堂证供,一一追究。我相信,所有的恶魔都一定会伏法,所有的作“恶”一定会遭报应。不信?我们拭目以待!

2002年7月2日于百草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黄桃预售公告

亲爱的读者朋友: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除了打赏,假如您很喜欢吃炎陵黄桃,那么,也可以下单购买一箱。

炎陵黄桃栽种于湖南省炎陵县海拔300-1200米的山区,是生态营养安全的绿色食品水果,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保护产品,享有“炎陵黄桃,桃醉天下”的美誉。2004年炎陵黄桃首次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目前,预计要7月中旬全面上市。届时,我会亲自去炎陵果园采摘发货。所以,现在只能接受预订。即,微信红包预交50元订金,开园后,我就会在最快的时间内发货过来。预计售价是99元一盒5斤,198一盒10斤。

我并不是一个生意人,每天拼命写文章,所获得的打赏依然很难维持目前的生活。所以,身居炎陵的同学,建议我利用公众号卖点黄桃,同学届时带我去果园直接发货。考虑到目前窘迫的经济情况,我只好接受同学的建议。我不能保证我的黄桃是最便宜的价格,但我一定会保证质量。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