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名字吸引了诸多的关注。众人议论,说火神山和雷神山的名字究竟是从何而来呢?有人说来自于古代文化传说,再加上金木水火土的五行理论,火神、雷神可以消退瘟疫。

火神山雷神山名字的选取,证明了人是有宗教性的种族。虽然有人声称唯物主义,但是当他们有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的时候,也忍不住去寻求一种神的庇佑和保护。这是对唯物主义的图腾抛弃。

因为神,没有人能看见。我想火神、雷神,都是对神在进行寻求。但那位看不见的神是否真的在火与雷之中呢?

圣经也有相关的记载。在圣经中,火与雷常常就代表了神的某种作为。

在神审判索多玛和蛾摩拉两座城市的时候,就用硫磺降下了大火。火象征了神对罪恶的审判,火象征着对于邪恶的毁灭。先知施洗约翰说,耶稣基督用圣灵与火施洗。火象征着耶稣基督对人的审判。亚当被赶出伊甸园的时候,上帝安排带着发射火箭的基路伯把守伊甸园的门。火象征着人因为罪恶神对人的隔绝。

同样,在圣经中,雷象征着神的愤怒和审判,在圣经中,当神在西奈山上显现的时候,天上有雷鸣、闪电、乌云,雷声象征着神的威严和对世界的主权。

所以火与雷往往与神相关,但他们不是神。火与雷都是神的创造物,人们对火与雷的敬畏显示了人们对神的敬畏。

但若不能真正弄明白敬拜的对象,敬拜就毫无果效。圣经中讲,天上地下唯一的真神是上帝耶和华。火与雷是神所创造的,彰显神的能力,它们是上帝向人发出旨意的工具。

上帝需要的不仅仅是敬拜、祭祀,神希望看到人类悔改痛恶罪的心。

起名者想到依靠神来制止瘟疫,这也可能是神对人的启示。这些名字本身并不是毫无意义,这种名字显示了人在罪恶之中与神隔绝的灵里的痛苦和希望与神和好的意识。

火和雷,是神给予人的警示。山,在圣经中代表着神出现的地方。神多次在山上出现,在历史上和亚伯拉罕、摩西、以色列的百姓、耶稣、彼得对话。

今天中国所遭遇的瘟疫灾难,在圣经中有过类似的记载,瘟疫代表着罪恶和不洁净,瘟疫的传播象征着罪恶在人类之间的扩散。而旧约中,传染病也往往依靠洁净、悔改来除灭。

对于这一场瘟疫的控制,现在还在无头绪的状态。恰恰说明人们需要依靠神,中国的政府官员需要神,中国的人民需要神。但不是火神和雷神,而是敬畏耶和华上帝。

圣经旧约中,当人们表达悔改的时候,常常要身披麻布献上祭祀,而现在呢?上帝已经一次并且永远地献上了他。

原载:王剑虹脸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