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会:

越南是社会主义国家,是我国的兄弟战友和友好邻邦。

最近围绕“越南华侨”归国问题,在我国的报纸上集中了大量的报导和照片,谈话和声明,着意进行渲染刻画,鼓动对越南社会主义当局的不满,使用敌对的词句。直到六月九日外交部声明撤销一部分援越成套设备项目。这些做法当然不是一般记者干部能够决策的。

以上做法在国际上损害了越南的政治声誉;在经济上,中断援助,打乱他们的计划,必将影响越南的建设速度。把政治分歧变成经济压力,置合同于不顾,置道义于不顾,置兄弟国家困难于不顾,这就背离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也损害社会主义国家的信誉。

以上做法在国内干扰了揭批“四人帮”的头等大事,转移了人民视线,因此是完全错误的,是原则性的错误。

对以上情况提出建议:

1)广泛采取多种形式听取全国人民的意见;

2)对有关部问提出质询、查究,尽快停止恶化中越关系的宣传,通过谈判解决分歧;

3)对中越分歧真相、过程,通过一定形式向人民传达:

4)查询政治背景是否有人想要转移当前斗争大方向:

5)通过这次事件深入揭批四人帮,肃清他们在外事战线上的流毒和影响。

6)采取有效措施,挽回国际影响

孙文广
1978年6月11日
于山东省公安厅看守所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