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刘荻之四

北师大学生刘荻(笔名:不锈钢老鼠),在网上发表文章,评论时政,去年11月7日被拘捕,两个多月来,海内外两千多人签名要求释放她。

春节即将来临,有关当局应释放刘荻回家过年,让她与八十多岁、相依为命的老祖母团聚。人总是要通情达理,要讲点人道。一位22岁的大学小女生,在网上发表了富有想象、发人深省、呼唤自由的文章,竟被投入黑牢,天理何在?法制何在?

春节是华人最大的节日,佳节思亲,人之常情。亲人盼孩儿回家,友人、同学、师长和支持者,盼刘荻平安归来,过个团团圆圆的年。

当局如能借春节机会放了刘荻,既能挽回部分影响,又能获得众多喝采,何乐不为?

当然现在放人,因为时间短促有一定难度。但是春节之际,人道考量都可以做为托辞。

退一步说刘荻体弱多病,“保外候审”先放出人来,也是个下台阶的说法。

刘荻一案如果拖下去将会给当局增加不少麻烦。刘荻被捕在国内媒体虽没有曝光,但国外的电子媒体却已形成热火朝天的声援浪潮。这种浪潮,虽然受防火墙、干扰台的阻挡,但早晚会被国人知道。以后签名声援者会日益增多。

刘荻逮捕、关押都在北京,她是北师大的学生,北京是全国的心脏,并非边远山区,在这里信息集中而且传递快捷。人才济济,是全国大学生最为集中的地方。刘荻被捕消息是在十二月下旬传开,当时大学生正在温课考试,准备放假回家过年,春节后一旦返校,得知他们无辜的同学还关在黑牢之中,会如何表现?万一仿效合肥大学生上了街,那岂不是闹大了。

继续关押刘荻,必然要做北京大学生的“思想工作”,现在假期学生离校,辅导员也在渡假,为了布置任务还要通知他们提前返校。为了防火于未然,要做多少工作?能有多少效果?考量之下,还是节前放了刘荻为最好。

即使能防止开学后北京的学潮,将来的麻烦可能更多。

刘荻终有一天审判,北京法律专业大学生人数,居全国之冠,中国政法大学就在北京,北师大、人大、北大等都有法律专业。一旦学生以刘荻案作为解剖、分析、谈论的案例,再加上北京众多的大律师,请问北京当局和主管法官怎样对答这些专家和学子?

至于北京的学者和教授,有的已在声援刘荻的呼吁书中签了名,此事蔓延开来,影响也非同小可。

刘荻一案拖延下去对有关当局十分不利。所以我劝决策者,还是春节前放刘荻回家过年为好,可以赢得人心,可以平息事端,避免把事情闹大,避免给胡锦涛添乱。

于山东大学2003-3-28

(1/28/2003 18:24)

(新世纪、大参考、看中国)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