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海军潜艇出事之后

我国海军潜艇出了事故,潜艇全体官兵殉职,举国哀伤。

昨天(5月5日)胡锦涛,江泽民等在大连军港慰问遇难官兵家属。

这次接见,江泽民在前,胡锦涛在后,江泽民被称为“主席”,胡锦涛被称为“副主席”。据新华社文稿:“江主席、胡副主席发来了唁电”,我查了一下胡锦涛发的唁电,署名是“国家主席胡锦涛”,为什么改成了“副主席”?

据新华社的报道:在这次接见中“江泽民要求有关地方党委,政府,要热情周到的照顾好牺牲官兵的亲属,不仅现在要关心,而且一定要负责到底”。

做为“军委主席”的江泽民怎能向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发号施令?江泽民是否忘了自己“军委主席”的身份?这话本该让在场的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来讲,但胡锦涛却被冷落在一边。

3月中旬,全国人大选出了胡锦涛代替江泽民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只任“军委主席”。人大闭幕之后,胡锦涛提倡政务透明化,反对谎报、瞒报政情。大刀阔斧解决非典问题,为此撤了卫生部长,北京市长的职务,身临防治非典第一线,奔走于重灾区广东,天津,北京之间,他的亲民形象受到国内民众好评。

在这期间,对非典蔓延有着不可推卸责任的江泽民却躲到了没有疫情的上海市。

“十届人大”江泽民继续当了军委主席后,有些人说,江泽民对胡锦涛是扶上马,送一程,真是这样吗?如果真是这样,他在这次慰问遇难家属时,应该名正言顺的让胡锦涛以国家主席身份代表全国人民进行慰问,发表讲话,江泽民则应该站在辅佐的立场上,少讲话,少抢镜头才对。

而现在让人们看到的却恰恰是相反的表现。江泽民成了主角,胡锦涛成了配角,是下属。这是否要向全国表明,江泽民仍是全国的最高领导人?最高决策人?

我劝江泽民看清形势,不要寻机压制、矮化胡锦涛,干扰胡锦涛工作。大家希望胡锦涛有职有权,民众的声音,官兵的反应,党员的意见,不可漠然视之。

有人说:江泽民退下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之后仍会以太上皇自居。

通过这次接见使人感到也有那么一点意思。如果真是这样,以后为了开导胡锦涛,为了让他不忘“真实地位”,江泽民还会找藉口,把胡锦涛叫到军队,穿上军装,以“副主席”身份,听听“江主席”的训话。

但愿这种情形不要太多出现,否则胡锦涛怎么工作?

2003.5.6于山东大学

(新世纪、大参考、看中国、博讯、北京之春、中国事务)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