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必须民主化,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也为了开展研究和讨论,解读江泽民的“民主观”,意义重大。现将其有关语录择引如下:

**共产党执政的实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做主。

**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体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最适合我国国情,因而是最好的民主制度。

**我们完全可以理直气壮的说: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比西方国家的“三权鼎立”制度要民主得多、优越得多。——《关于讲政治》(1996年3月3日)《求是》1996年第13期

**凡是关系国家和人民的大事,党要作出决定,还要形成国家的法律,党的领导与依法办事是一致的。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也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

——《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党员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1993年3月13日)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种政党制度,从根本上克服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两党制或多党制互相攻讦、互相倾轧的弊病,能够保证集中领导与广泛民主、充满活力与富有效率的有机统一。—《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领导人座谈时的讲话》(1997年12月23日)

**我国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自己的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为我国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削弱这一符合我国国情的政党制度,决不能照搬西方的两党制、多党制。对这个重大政治原则,决不能有丝毫含糊。——《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点》(1999年2月12日)

**西方往往希望我们都变成资本主义。如果世界上都成了资本主义的“一统天下”,岂不是太单调了。世界应该是丰富多彩的。

**你们的一些议员问谁是反对党?为什么一定要有反对党呢?美国把自己的价值观念运用到全世界,往往用你们的逻辑思维去推断其他国家的政治等各种情况,想象整个世界每个角落都应该按照美国的政治制度去行事,这是非常不明智的。

**中国的新闻是有自由的。而这种自由要服从和服务于维护国家和公众的利益。这在西方也不例外。我们希望尽可能限制一些不利于我们发展的消息。

**我们不允许别有用心的人打着所谓“民主、自由”的旗号推翻我们的政权。

——江泽民2000年8月15日接受美国麦克.华莱士专访时的讲话。(新华社2000年9月4日电):

**至于极少数人,认为中国对西方国家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如议会制、多党制、私有制等,也要照搬过来,对于这种错误倾向,我们任何时候都要警惕和防止,不能让它们干扰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人民日报》2003年9月1日高书生文。

**西方国家的一些人,总想把他们那套民主制度强加给我们,总想让我们实行西方式的民主。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同西方国家一直在进行尖锐的斗争。西方敌对势力打著所谓的“民主”牌,实质就是要实现他们“西化”、“分化”中国的政治图谋。我们千万不能上这个当。我国有十二亿多人口,搞西方的那一套三权鼎立、多党竞选,肯定会天下大乱。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头脑一定要清醒。

——《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负责同志会议上的讲话》(1999年7月19日)

**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民主是最科学的。美国有什么民主?比如选举,好像每个人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竞选一个总统没有上亿美元的资本,是没有办法当选的;竞选一个州长,没有上千万美元买选票是没有办法当选的。我给外国人坦率地讲,我们现在没有用直接选举的办法,为什么呢?我们十一亿人里面有两亿文盲,怎么直接选举?这不是很清楚吗?

——《在山西考察工作时的讲话要点》(1990年1月18日-24日)

2003年9月28日于山东大学

(新世纪、大参考、博讯)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